怎麼終結直腸息肉

?  直腸息肉,一聽就讓人害怕的字眼,是常見的一種病。直腸息肉多見於2―8歲兒童,男性較多。在成人也可以發生。約75%是單發的,但有時也可能多至10個。直腸長了小的息肉,早期可能沒有什麼不適。但大部分病人都有大便帶血的表現,這是由於息肉被大便創傷而引起出血。便血的特點是多發生於排便以後,為鮮紅色的血液,常是鮮血覆蓋在大便表面,不與大便相混。出血量多少不一,一般為少量出血,最多可達100―200毫升。有時在兒童患者,家長可以發現排便時有紅色肉樣腫物自肛門口脫出,大使後腫物又能重新縮回肛門裡去。這種能脫出肛門外面的直腸息肉的蒂部一般較長。由於長期慢性出血,病人可以出現貧血。

  直腸息肉的主要症狀為便血、脫垂、腸道刺激症狀。具體有一下幾個方面:

  1) 便血:無痛性便血是直腸息肉的主要臨床表現。息肉的便血出血量較少,如果由於排糞時擠壓而使息肉脫落,和息肉體積大位置較低 ,可發生較多量的便血。便血特點為帶血,而不發生滴血。

  2) 脫垂:息肉較大或數量較多時,由於重力關係牽拉腸粘膜,使其逐漸與肌層分離而向下脫垂。病人排便動作牽拉及腸蠕動刺激,可使蒂基周圍的粘膜層鬆弛,可併發直腸脫垂。

  3) 腸道刺激症狀:當腸蠕動牽拉息肉時,可出現腸道刺激症狀,如腹部不適、腹痛、腹瀉、膿血便、裡急後重等。

  直腸息肉的治療方法如下:

  1、單個息肉可行切除加病檢同時進行。

  2、多發息肉或息肉較大有惡變徵可經肛門肛窺腸鏡進行病理活檢以除外惡變。

  3、低位或長蒂脫出息肉可用肛窺,直乙鏡,套扎或經肛門直接切除。

  4、廣基或多發息肉可經腹、會陰、氐尾部行腸壁腸段部分切除。

  5、高位息肉可行纖維結腸鏡高頻電切。

  6、息肉有癌變應按腫瘤行根治性切除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