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腳麻怎麼辦

腰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腳麻要根據患者的體徵以及影像學進行判斷,先使用保守治療,如藥物治療和牽引、理療治療,用營養神經、脫水消腫的藥緩解髓核對神經根的刺激。症狀沒有緩解,或者加重,影響日常生活,需要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治療分為微創和開放。透過系統的有效的治療,腳麻的症狀可以緩解,效果不是立即可呈現。

天氣逐漸轉冷,有腰腿痛老毛病的人尤其感覺痛苦難耐,腰椎間盤突出腿麻的人對寒冷的感覺更是敏感。腰間盤突出腿麻是突出的腰間盤壓迫了神經根,刺激神經產生了炎症反應,遇冷、勞累極易反覆發作。腰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腳麻讓患者十分痛苦。那麼,腰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腳麻怎麼辦?
做腰椎的CT或核磁共振
腰間盤腿麻的患者,建議去當地的三級甲等醫院拍一個腰椎的正側位片,如果需要進一步診斷,可以做一個腰椎CT或腰椎的核磁共振,可以確診病變的部位及程度,避免盲目治療,然後找骨科醫生做一個評定和今後的治療方案。
腰間盤突出腿麻可以藥物治療
腰間盤突出腿麻急性發作如果影響睡眠,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口服一些非甾體類的抗炎藥,或肛門外用非甾體類抗炎藥的栓劑,都有很好的止痛和緩解腿麻的作用。也可以口服一些具有活血化瘀及健脾祛溼作用的中成藥,對腰間盤腿麻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也可以口服一些營養神經的藥和B族維生素,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注意睡姿和睡覺的床墊
要選擇稍硬的床墊,但不要直接躺在硬板上,不利於血液迴圈。睡覺的睡姿也很重要,選擇側臥時,要在兩腿間放一個枕頭,有利於腰間盤的復位;選擇平臥時,要儘可能枕較低的枕頭,腿的膕窩處墊一個枕頭,有利於脊椎的放鬆,對緩解腿麻很有幫助。
平躺休息或經常變換姿勢
腰間盤急性發作時建議平躺休息,如果緩解或工作較忙,可經常變換姿勢,最好不要久坐,開車和電腦打字的姿勢最傷腰,最好20-30分鐘起來活動一下。另外,要少做彎腰的動作,更不要彎腰提重物;不要乾重體力活和劇烈運動。
可以選擇中醫保守治療
中醫保守治療的方法很多,但是因人而異。體內有風寒的人適合針灸拔罐{最好是火罐);腰椎有炎症水腫的人適合區域性糊藥,最好在環跳穴的地方也糊藥,緩解腿麻的作用更好;如果腰間盤髓核突出嚴重的就需要做做牽引,可以幫助復位;腰間盤腿麻的人做中醫推拿按摩效果也很好;如果有腰椎小關節錯位的人則需要中醫骨科醫生進行復位固定。
可以理療配合一些鍛鍊
平時可以在醫院或家裡進行理療,每次20~30分鐘,每天1~2次。建議在床上做雙下肢交替抬舉和雙下肢同時抬舉,每天做20~30分鐘;也可以在床上做小燕飛鍛鍊和五點鍛鍊;也可以在小區吊單槓,做這些動作都可以提高腰肌的力量,緩解症狀和控制發作。
症狀逐漸加重或不緩解者手術治療
如果保守治療3~6個月,腰間盤腿麻的症狀仍不緩解或者反覆發作的人,就需要及時去醫院進行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了,聽聽骨科專科醫生的建議,決定是繼續保守治療還是需要手術治療。最好是看兩家以上的醫院再決定是否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