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比多巴 - 西藥

卡比多巴,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帕金森病药。与左旋多巴联合应用,用于帕金森病和帕金森综合征。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卡比多巴。

性狀

卡比多巴片: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與左旋多巴聯合應用,用於帕金森病和帕金森綜合徵。

規格

卡比多巴片:2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卡比多巴片:口服,一次10mg,一日3-4次。每隔1-2日逐漸增加每日劑量,一日最大劑量可達100mg。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建紅,盧靜,汪子琪,王明菊透過卡比多巴-左旋多巴控釋片對帕金森病合併睡眠障礙患者精神行為症狀、認知障礙及對日常生活能力的影響,得出結論對PD合併睡眠障礙患者應用卡比多巴-左旋多巴控釋片治療具有較好的治療效果及較高安全性,可有效改善患者精神行為症狀、認知障礙及睡眠障礙,提高日常生活能力。(解放軍醫藥雜誌,2019,31(05):55-58.)2、潘燕春,王鳳蓮透過卡比多巴-左旋多巴控釋片治療帕金森病合併睡眠障礙的臨床效果評價,結論帕金森病合併睡眠障礙患者實施卡比多巴-左旋多巴控釋片治療可改善睡眠障礙,且用藥安全性高。(世界睡眠醫學雜誌,2019,6(05):544-546.)

不良反應

常見有噁心,嘔吐,體位性低血壓,面部、舌、上肢和身體上部異常不隨意運動,排尿困難,精神抑鬱。少見不良反應有高血壓、心律失常。

禁忌

嚴重精神病,嚴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青光眼,消化性潰瘍,有驚厥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高血壓、心律失常、糖尿病患者慎用。2、有骨質疏鬆者用本品應緩慢恢復正常活動,以減少引起骨折危險。3、用藥期間需檢查血常規,肝腎功能及心電圖。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卡比多巴為外周脫羧酶抑制劑,不易進入中樞,僅抑制外周左旋多巴轉化為多巴胺,使迴圈中左旋多巴含量增加,因而進入中樞的左旋多巴的量也增多,左旋多巴在腦內經多巴胺脫羧酶作用轉化為多巴胺而發揮藥理作用,改善震顫麻痺症狀。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40%-70%,血漿蛋白結合率約36%,在肝內代謝,約50%-60%以原形或代謝產物從尿中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