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維拉帕米緩釋膠囊 - 西藥

盐酸维拉帕米缓释胶囊,西药名。为钙离子拮抗剂。用于心绞痛和原发性高血压。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維拉帕米。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淡黃色球形微粒。

適應症

本品用於心絞痛(變異型心絞痛、不穩定性心絞痛),原發性高血壓。

規格

0.24g。

用法用量

1、心絞痛:每日1次,每次1粒(0.24g)。 2、原發性高血壓:每日1次,每次1粒(0.24g)。

不良反應

1、僅在劑量調整不當或已經有特定損害時,本藥的心血管效應可能或會超過所希望的治療作用,表現在心動過緩,血壓下降和心肌收縮力減弱等。 2、通常病人對本藥耐受良好。可能會出現便秘;偶有噁心、眩暈或頭暈、頭痛、面紅、疲乏、神經衰弱或足踝水腫等;罕見報導過敏反應(如搔癢、紅斑、皮疹)和可逆性的轉氨酶和/或鹼性磷酸酶升高。偶可致血催乳激素濃度增高或催乳。極度罕見的長期治療病例中曾報導冇齒齦增生和男性乳腺發育,但停藥一般後可逆轉。

禁忌

1、嚴重左心室功能不全。 2、低血壓(收縮壓小於90mmHg)或心源性休克。 3、病竇綜合徵(已安裝並行使功能的心臟起搏器病人除外)。 4、Ⅱ或Ⅲ度房室阻滯(已安裝並行使功能的心臟起搏器病人除外。 5、心房撲動或心房顫動病人合併房室旁路通道。 6、已知對鹽酸維拉帕米過敏的病人。

注意事項

1、心力衰竭:維拉帕米的負性肌力作用可因其減輕後負荷(降低迴圈血管阻力)而代償淨效應不損害心室功能。但是嚴重左心室功能不全(肺楔壓大於20mmHg或射血分數小於30%)、中至重度心力衰竭的病人、已接受β-受體阻滯劑治療的任何程度的心室功能障礙的病人避免使用維拉帕米。必須使用維拉帕米的輕度心功能不全的病人,治療之前需已有洋地黃或利尿劑控制臨床症狀。 2、預激綜合症:維拉帕米會加速房室路前向傳導。房室旁路通道合併心房撲動或心顫動病人靜脈用維拉帕米治療,會透過加速房室旁路的前向傳導,引起心室率加快,甚至發生心室顫動。雖然口服維拉帕米未見上述報道,但這種病人接受口服維拉帕米可能有危險,因此禁止使用。 3、傳導阻滯:維拉帕米可能導致房室結和竇房結傳導阻滯,與血漿濃度增高相關,尤其是在治療早期的增量期。引起Ⅰ度房室阻滯、一過性竇性心動過緩,有時伴有結性逸搏。高房室傳導阻滯不常見(0.8%)。當出現顯著的Ⅰ度房室傳導阻滯或逐漸發展成Ⅱ或Ⅲ度房室傳導阻滯吋,需要減量或停藥。 4、肝功能損害:因維拉帕米在肝內廣泛代謝,肝功能損害的病人慎用維拉帕米。嚴重功能不全時維拉帕米的清除半衰期延長至14-16小時,該類病人只需服用正常劑量的30%。 5、腎功能損害:腎功能損害的病人慎用維拉帕米。血液透析不能清除維拉帕米。 6、神經肌肉傳導減弱:有報道維拉帕米減弱肌肉萎縮病人的神經肌肉傳導,該類病人需要減量。 7、血清鈣:維拉帕米不改變血清鈣濃度,但也有高於正常範圍的血鈣水平可能影響維拉帕米療效的報道。 8、因維拉帕米可引起轉氨酶增高,為慎重起見,接受維拉帕米治療的患者應定期監測功能。 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維拉帕米可透過胎盤。僅用於明確需要且對胎兒無損害的孕婦。維拉帕米可分泌乳汁,服用維拉帕米期間應中斷哺乳 10、兒童用藥:18歲以下兒童的安全性和療效尚未確定。 11、老年用藥:老年病人的清除半衰期可能延長,並且必須考慮到老年人發生肝或腎功能不全更為常見。一般地,老年人應用較低的起始劑量。 12、藥物過量: (1)服用維拉帕米過量的主要表現為低血壓和心動過緩(如房室分離、高度房室傳導阻滯、心臟停搏)、精神錯亂、昏迷、噁心、嘔吐、腎功能不全、代謝性酸中毒和高血糖等。 (2)對症治療包括應用阿托品、異丙腎上腺素和心臟起搏治療及靜脈輸液、血管收縮劑、鈣溶液(如10%的氯化鈣溶液)、正性肌力藥等。血液透析不能清除維拉帕米。

藥物相互作用

1、環磷醯胺、長春新鹼、甲基苄肼、強的松、長春鹼醯胺、阿黴素、順鉑等細胞毒性藥物減少維拉帕米的吸收。 2、苯巴比妥、維生素D、苯磺唑酮和雷米封透過增加肝臟代謝降低維拉帕米的血漿濃度。 3、西咪替丁可能提高維拉帕米的生物利用度。 4、維拉帕米抑制乙醇的消除,導致血中乙醇濃度增加,可能延長酒精的毒性作用。 5、少數病例報道維拉帕米和阿斯匹林合用,出血時間較單獨使用阿斯匹林時延長。 6、與β-受體阻滯劑聯合使用,可增強對房室傳導的抑制作用。 7、長期服用維拉帕米,使地高辛血藥濃度增加50-75%。維拉帕米明顯影響肝硬化病人地高辛的藥代動力學,使地高辛的總清除率和腎外清除率分別減少27%和29%。因此服用維拉帕米時,須減少地高辛和洋地黃的劑量。 8、與血管擴張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利尿劑等抗高血壓藥合用時,降壓作用疊加,應適當監測聯合降壓治療的病人。 9、與胺碘酮合用可能增加心臟毒性。 10、肥厚性心肌病主動脈瓣下狹窄的病人,最好避免聯合用藥。 11、維拉帕米與氟卡胺合用,可使負性肌力作用疊加,房室傳導延長。 12、維拉帕米可增加卡馬西平、環胞素、阿黴素、茶鹼的血藥濃度。 13、有報道維拉帕米增加病人對鋰的敏感性(神經毒性)。 14、動物實驗提示吸收性麻醉劑與維拉帕米同時使用時,需仔細調整兩藥劑量,避免過度抑。 15、避免維拉帕米與內吡胺同時使用。

藥理作用

1、鹽酸維拉帕米為鈣離子拮抗劑。透過調節心肌傳導間細胞、心肌收縮細胞以及動脈血管平滑肌細胞細胞膜上的鈣離子內流,發揮其藥理學作用,但不改變血清鈣濃度。 2、鹽酸維拉帕米擴張心臟正常部位和缺血部位的冠狀動脈主幹和小動脈,拮抗自發的或麥角新鹼誘發的冠狀動脈痙攣,增加了冠狀動脈痙攣病人心肌氧的遞送,解除和預防冠狀動脈痙攣:維拉帕米降低總外周阻力,降低心肌耗氧量。可用於治療變異型心絞痛和不穩定型心絞痛。 3、維拉帕米減少鈣離子內流,延長房室結的有效不應期,減慢傳導,可減慢心房顫動和心房撲動病人的心室率:減少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發作的頻率。通常維拉帕米不影響正常的竇性心率,但可導致病竇綜合徵病人竇性停搏或竇房阻滯;維拉帕米不改變正常心房的動作電位或室內傳導時間,但它降低被抑制的心房纖維去極度化的振幅、速度以及傳導的速度,可能縮短附加旁路通道的前向有效不應期,加速房室旁路合併心房撲動或心房顫動病人的心室率,甚至會誘發心室顫動。 4、維拉帕米透過降低體迴圈的血管阻力產生降低血壓作用,一般不引起體位性低血壓或反射性心動過速。 5、維拉帕米減輕後負荷,抑制心肌收縮,可改善左室舒張功能。在心肌等長或動力性運動中維拉帕米不改變心室功能正常病人的心臟收縮功能。器質性心臟疾病的病人,維拉帕米的負性肌力作用可被降低後負荷的作用抵消,心臟指數無下降。但在嚴重左室功能不全的病人(例如肺楔壓大於20mmhg或射血分數小於30%),或服用β-受體阻滯劑或其它心肌抑制藥物的病人,可能出現心功能惡化。 6、動物試驗提示維拉帕米的區域性麻醉作用,是普魯卡因等摩爾的1.6倍。在人體該作用及劑量尚不清楚。

毒理作用

致癌、致突變和生殖毒性:維拉帕米無致癌性。艾姆斯試驗證實維拉帕米無致突變性。Beagle狗長期服用維拉帕米≥30mg/Kg/d,導致透鏡狀和/或縫線狀改變,≥62.5mg/Kg/d時引起症狀明顯的白內障。人類尚未有因服用維拉帕米而促使白內障形成的報道。雌性鼠未見損害生殖力。對人類的生殖力影響尚不明確。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90%以上被吸收,經肝臟首過效應後僅20-35%進入血迴圈,口服後1-2小時作用開始,達峰時間約為3-4小時,半衰期為6-8小時,蛋白結合率為90%。主要在肝內代謝,經腎消除,代謝產物在24小時內排出50%,5天內為70%,原形為3%,約9-16%經消化道隨糞便消除。血液透析不能消除本品。

貯藏方法

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