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的就拉肚子,怎麼回事

在生活中,大家可能會有這樣的感受,吃辣後會拉肚子、喝冷水後會拉肚子。為此,很多人熟悉自己的身體狀況會很少吃辣、很少喝冷水。特別是喝冷水,似乎我們的潛意識裡養成了必須要喝熱水,冷水中的細菌較多,喝了會造成肚子痛、腹瀉就這樣出現了。那麼吃辣拉肚子、喝冷水拉肚子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吃辣拉肚子

以吃辣拉肚子來說,這是因為我們的結腸細胞受到了辣椒素的不斷刺激,腸胃功能開始失調。運轉加快,變得沒有規律。也就導致腸道沒有來得及吸收大便中的水分,大便不成形,出現了稀便,拉肚子就這樣出現了。辣椒畢竟屬於刺激性較強的食物,在其蠕動過程中,會不斷的進行交替刺激,加速了腸道蠕動,也會導致拉肚子。如果本身是腸易激患者,那麼在吃辣之後,拉肚子更需要引起重視,對腸胃的損傷會更大,容易引起腸道腹瀉、痙攣等。

喝冷水拉肚子

從小父母會教育孩子,不要喝冷水,要喝熱水,生水中的細菌較多,會引起拉肚子的。確實也是這樣,我們會發現喝完冷水後,用不了多久,肚子會咕嚕咕嚕的響,腹瀉就出現了。其實要說是細菌、甚至是小蟲子作祟還是有點危言聳聽的。更多的時候,是我們腸胃的神經元受到了刺激,在醫學上,這樣的情況,也有腸腦的稱呼,一旦這些受到影響,自然會出現拉肚子。另外,腸道本身就需要溫熱的食物,生冷的水,對腸胃的傷害、影響還是蠻大的,引起腸易激的話,也會造成拉肚子。

應該怎麼做?

吃辣會拉肚子、喝冷水拉肚子,其實需要正視,千萬不能忽視。對於不喜歡吃辣的人,突然間吃辣,確實會造成拉肚子,這個時候不要為了嘗試新鮮的食物,而把身體健康擺在一邊,最好依然清淡飲食。如果在生活中,你也受到吃辣造成腹瀉、喝水造成腹瀉的影響,一定要多重視,瞭解原因、正確護理,才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