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CP治療肝膽胰系疾病

內鏡下ERCP微創治療膽道及胰腺疾病

如果您患有膽總管內結石、急性化膿性膽管炎、膽源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良惡性腫瘤引起的膽、胰管狹窄導致的黃疸、腹部疼痛,現在迅速、不需要外科手術的治療方式D治療性ERCP就在眼前。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消化內科梁彪

什麼是ERCP?

ERCP是經內鏡逆行胰膽管造影的英文首寫字母縮寫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ERCP),是在內鏡下經十二指腸乳頭插管注入照影劑,從而逆行顯示胰膽管的造影技術,是目前公認的診斷胰膽管疾病的金標準。在ERCP的基礎上,可以進行十二指腸乳頭括約肌切開術EST)、內鏡下鼻膽引流術ENBD)、內鏡下膽道內支架引流術ERBD)等介入治療,具有不麻醉、不開腹、風險小、創傷小、恢復快、併發症少等優點,住院時間也大大縮短,深受患者歡迎。

ERCP手術治療貴嗎?

不,雖然ERCP手術需要一些高科技的價格不菲的醫療器材,但是住院時間很短,恢復也很快,所以跟傳統手術相比較,花費還能略低於傳統的開腹手術,主要因為ERCP術與傳統開腹手術相比可以大大減少病人的住院時間,所以花費相對要低,而且還可以顯著減少所使用藥物治療的費用。

膽總管結石和急性化膿性膽管炎的ERCP治療

在十二指腸鏡下使用高頻電乳頭切開刀將乳頭肌切開,用機械碎石器碎石及網籃將石頭取出,此法具有痛苦小、創傷小、無須全麻等優點,透過這些療法使絕大多數石頭從膽總管中排除,變手術為非手術性的治療,解決膽總管結石、緩解膽道梗阻,治療或避免化膿性膽管炎、感染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衰竭。

梗阻性黃疸的ERCP治療

膽道良性或惡性狹窄引起的梗阻性黃疸,採用球囊擴張或擴張管擴張、支架置入術,可有效改善病人的生存質量,梗阻性黃疸經ERCP膽道內支架置放術塑膠內支架和金屬記憶合金支架),可有效引流膽汁,減輕淤膽性肝損害,改善病人症狀,其創傷小、效果好。例如:因膽總管癌、肝門部膽管癌、肝癌和其它惡性腫瘤轉移壓迫而造成梗阻性黃疸時,可用ERCP方法置入塑膠支架或金屬支架,使膽道恢復原有管腔形狀而再通,緩解或消除黃疸,為進一步治療腫瘤創造機會。

胰腺疾病的ERCP治療

膽總管結石造成的膽源性胰腺炎,胰腺癌引起的梗阻性黃疸,胰管結石或狹窄引起的慢性胰腺炎以及胰腺假性囊腫,採用球囊擴張或擴張管擴張、支架置入術或鼻膽管引流術,可有效治癒病人或改善病人的生存質量。經ERCP膽道或胰管內支架置放術及鼻胰管引流,可有效引流膽汁或胰液,改善病人症狀迅速,其創傷小、效果好。

ERCP術後,應注意什麼?

1、休息、禁食水24小時、觀察有無出血等併發症。

2、複查血常規、血尿澱粉酶。

3、抗炎、止血、補液處理。

選擇ERCP的5大理由?

1、不開刀、創傷小、病人痛苦小。

2、風險小、恢復快,既消除病灶,又不留痕跡。

3、花費相對低、減少住院治療時間。

4、ERCP技術是一種應用內窺鏡進行診斷和治療的新技術、對膽管和胰腺疾病的診斷準確率高於B超和CT,在診斷的同時還可以透過微創手術技術進行治療。

5、操作並不複雜、迅速見效、可重複性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