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苯糖丸 - 西藥

阿苯糖丸,西药名。为解热镇痛类药。用于6岁以下小儿解热、镇痛、镇惊。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阿司匹林,苯巴比妥。

性狀

本品為類白色糖丸;味先甜後酸,微苦。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6歲以下小兒解熱、鎮痛、鎮驚。

規格

每丸含阿司匹林25mg,苯巴比妥2.5mg。

用法用量

口服。 1、1-3歲,12-15kg,一次用量2-4粒,若症狀未緩解間隔4-6小時重複用藥一次,24小時不超過4次。 2、4-6歲,16-20kg,一次用量4-8粒,若症狀未緩解間隔4-6小時重複用藥一次,24小時不超過4次。

不良反應

1、較常見的有噁心、嘔吐、上腹不適或疼痛等不良反應。 2、較少見的有支氣管痙攣性過敏反應。 3、偶見皮疹、蕁麻疹、面板瘙癢等。 4、某些兒童用本品可能引起反常的興奮。

禁忌

1、呼吸抑制及卟啉病患者禁用。 2、血友病、血小板減少症、活動性出血性疾病患者禁用。 3、喘息、鼻息肉綜合徵、對阿司匹林及對其他解熱鎮痛藥過敏者禁用。 4、嚴重肝腎功能不全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對症治療藥,連續使用不得超過3天,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2、1歲以下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3、肝腎功能減退、心功能不全、鼻出血以及有溶血性貧血史者慎用。 4、發熱伴脫水的患兒慎用。 5、糖尿病患兒慎用。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不應與其他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藥同用。 2、不宜與抗凝藥如雙香豆素、肝素同用。 3、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阿司匹林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有解熱鎮痛作用;苯巴比妥為中樞抑制藥,有鎮靜、安眠、抗驚厥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阿司匹林0.1g),加水10ml,煮沸,放冷,加三氯化鐵試液1滴,即顯紫色。 2、取本品細粉適量,加碳酸鈉試液,振搖,濾過,濾液加硝酸銀試液數滴即發生瞬即溶解的沉澱,但硝酸銀過量時,沉澱不再溶解。 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中兩成分峰的保留時間應分別與阿司匹林及苯巴比妥對照品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遊離水楊酸:照含量測定項下高效液相色譜條件(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遊離水楊酸應不得過0.5%。 2、含量均勻度:苯巴比妥取本品1粒,在乳缽中研細,加混合溶劑[乙腈-甲醇-甲酸(40︰59︰1)]適量,研磨,並用混合溶劑分次轉移至25ml量瓶中,振搖,溶解,加混合溶劑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含量,含量均勻度的限度為±20%,應符合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E)。 3、其他: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H)。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乙腈-甲醇-0.01mol/L磷酸二氫鉀-三乙胺(10︰50︰120︰0.11)(用磷酸調至pH3.4)為流動相;檢測波長238nm;理論板數按阿司匹林峰計算應不得低於2500,阿司匹林峰、苯巴比妥峰、水楊酸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2、測定法:精密稱取阿司匹林、水楊酸及苯巴比妥對照品適量,用混合溶劑[乙腈-甲醇-甲酸(40︰59︰1)]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約含阿司匹林1mg、水楊酸3mg、苯巴比妥0.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另取本品10粒,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阿司匹林50mg),置50ml量瓶中,加混合溶劑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ml,分別注入高效液相色譜儀,按外標法以峰面積分別計算,即得。 3本品含阿司匹林(C9H8O4)和苯巴比妥(C12H12N2O3)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