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要預防褥瘡的發生

肝癌患者到了後期通常是臥床不起,全身乏力而且消瘦,是最容易引起褥瘡發生的時期。導致褥瘡出現的因素通常有,有些部位被壓力摩擦後測移,肌肉的一些組織出現缺血壞死,有些部位潮溼及受到排洩物刺激影響,營養的吸收不足。褥瘡的出現按時間先後主要表現為淤血紅潤,水泡及破潰紅疹,部分身體組織損壞後導致潰爛,再感染到肌肉肌膜及骨骼等深度部位的組織。所以如果發現褥瘡出現,那麼很容易導致患者痛苦的增強和病情的加重,延長病程,嚴重時會導致繼發感染而引起敗血症最終危及生命。所以肝癌患者在後期需要加強護理,一定要注意預防褥瘡的出現。褥瘡的出現是診斷肝癌的護理中最重要的標準。

一、護理目標

1、預防褥瘡的發生或惡化。

2、促使褥瘡傷口癒合。

二、護理措施

1、預防褥瘡

1、要多多讓肝癌患者移動及活動。對於沒法活動的患者,要幫助患者翻身移動,通常每二個小時要活動一次,如果是能夠自己移動的患者要鼓勵他們在床上多多運動,以及在家屬的幫助下進行一定的肢體鍛鍊。

2、指導病人正確的翻身方法,勿拖動,以免摩擦使面板破損。

3、出現長時期的躺臥和坐位的患者時候,護理人員需要給患者在骨突處位置放一個小墊子,來預防身體的區域性受壓迫,也可以用紗布墊架空患者的腳跟。

4、每天用紅花乙醇按摩骨突處,預防褥瘡的發生。

5、面板清潔的護理是十分重要對的,需要天天用溫水來清潔面板,被排洩物及汗液弄髒的衣服也需要及時替換。面板乾燥者可用滋潤霜塗擦。

6、必要時可用水墊或氣墊床。

7、營養的給予充足是身體免疫力的基礎。要多吃高蛋白,高熱量的飲食,需要注意不可以進食的患者樂意使用鼻飼法和靜脈外營養。

2、促使褥瘡癒合

1、I期褥瘡,用消炎滅菌乙醇來按摩患者的區域性面板,一般一天要保證二次。應用氣墊架空淤血部位,避免區域性再受壓,指導病人在床上進行肢體鍛鍊。

2、Ⅱ期褥瘡,用紅汞塗擦破潰處,以收斂面板,促進區域性面板癒合。或用雞蛋膜覆蓋破潰處。有水泡者用無菌針筒抽吸水泡內液體,消毒針眼處並用無菌紗布覆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