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黃芪多糖 - 中藥

注射用黄芪多糖,中成药名。由黄芪多糖组成。具有益气补虚的功效。用于倦怠乏力、少气懒言、自汗、气短、食欲不振属气虚证因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生活质量降低,免疫功能低下的肿瘤患者。

成分

黃芪多糖。

性狀

本品為類白色無定形粉末;無臭,無味。

主要功效

益氣補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倦怠乏力、少氣懶言、自汗、氣短、食慾不振屬氣虛證因化療後白細胞減少,生活質量降低,免疫功能低下的腫瘤患者。

規格

每瓶裝250m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用注射器抽取10ml生理鹽水加入到西林瓶中,立即振搖至藥品完全溶解,然後將其加入到500ml0.9%氯化鈉注射液或5-10%的葡萄糖注射液中,滴注時間不少於2.5小時。一次250mg,一日1次。免疫功能低下者療程21天,其他療程7天。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使用後可出現發熱、面板紅斑、瘙癢、蕁麻疹等過敏反應,輕者可自行消失,如持續存在甚至加重者應及時處理。

禁忌

皮試陽性者禁用。孕婦忌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使用前需先做皮試,皮試陰性者方可使用。結果判斷:陰性(-):皮試部位無反應或皮丘直徑<3mm,不癢。可疑(±):風團直徑3-5mm,不癢。陽性(+):風團不明顯,但區域性充血伴瘙癢;或風團直徑>5mm。強陽性(++):風團直徑>10mm,周圍充血,伴偽足,有皮試部位以外的反應。2、本品即配即用,不宜久置。3、過敏體質者慎用。4、本品尚無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的臨床研究資料。

藥物相互作用

尚無本品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的資訊。

藥理作用

藥理學試驗表明,本品可增加正常小鼠、免疫抑制小鼠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促進血清溶血素形成;提高空斑形成細胞的溶血能力及碳粒廓清能力;增強DNFB誘發的小鼠遲發性變態反應;增強小鼠NK細胞的活性和IL-2的產生;對受5-氟尿嘧啶或絲裂黴素C化療或X光輻射的小鼠,本品可促進其骨髓造血祖細胞或脾臟前體細胞的增殖與成熟,並促進外周血白細胞.紅細胞和血小板的回升。

貯藏方法

密閉,置室溫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