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丙酮尿症的治療

一、什麼是苯丙酮尿症?

苯丙酮尿症PKU、是由於基因突變,導致血液、尿液中苯丙氨酸濃度升高所引起的代謝性疾病。

二、PKU對人體有什麼損害?

苯丙氨酸在腦組織中大量蓄積,使腦細胞受損,從而導致患兒智力低下,行為異常:興奮不安、多動、孤僻等,苯丙氨酸不能轉變為絡氨酸,從而使黑色素合成不足,導致患兒毛髮變黃、面板白皙,尿液中排出較多苯乙酸,具有類似鼠尿的特殊臭味。

三、PKU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PAH基因突變導致苯丙氨酸羥化酶缺乏,從而使苯丙氨酸無法代謝所引起。

四、PKU遺傳嗎?

PKU是典型的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性疾病,即每個人有兩個PAH基因,其中一個基因壞掉,一個正常是不會發病的,稱為攜帶者,如果兩個基因都壞掉,就發病了。如果父母都是攜帶者,生孩子時均把壞掉的PAH基因傳給孩子,孩子的兩個PAH基因都是壞的,所以就發病了,這樣的機率為1/4。

五、如何發現PKU?

新生兒篩查時,如果發現孩子苯丙氨酸異常升高,就懷疑為PKU。

六、如何確診PKU?

對孩子做PAH基因檢測,如果發現孩子PAH基因帶有兩個致病突變,且突變可以分離即父母雙方各帶一個突變,就可以確診了,如果沒有發現基因突變,需要進一步查詢病因。

七、如何治療PKU?

經基因檢測確診為苯丙酮尿症的孩子,需要進行特殊飲食,即在醫生的指導下制定食譜和飲食方案,目的是將孩子的血苯丙氨酸濃度控制在適當水平,避免高苯丙氨酸對孩子神經系統以及其他組織的損害,而導致智力低下等病症。

八、如何預防PKU?

如果父母均為致病基因攜帶者,再生育時需在孕16-20周之間採羊水,對胎兒做PAH基因檢測,如果胎兒遺傳了兩個突變,將來就會患病,建議終止妊娠,如果只遺傳了一個突變或沒有傳到突變,出生後就不會患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