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瘍寧丸 - 中藥

胃疡宁丸,中成药名。由白术(制)、乌药、山药(炒)、白及、青皮、高良姜、香附、赤芍、仙鹤草、珍珠层粉、五指毛桃、甘草组成。具有温中散寒,理气止痛,制酸止血的功效。用于胃脘胀痛或刺痛,呕吐泛酸。

成分

白朮(制)、烏藥、山藥(炒)、白及、青皮、高良薑、香附、赤芍、仙鶴草、珍珠層粉、五指毛桃、甘草。

性狀

本品為黃褐色的大蜜丸;味微甘、苦。

主要功效

溫中散寒,理氣止痛,制酸止血。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胃脘脹痛或刺痛,嘔吐泛酸。

規格

每丸重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丸,一日2-3次,飯前或痛前用鹽水送服。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食生冷油膩不易消化食物。 2、忌情緒激動或生悶氣。 3、不適用於脾胃陰虛,主要表現為口乾、舌紅少津、大便幹。 4、孕婦慎用。 5、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兒、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服藥三天後症狀無改善或有加重者,應立即停藥併到醫院就診。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淺黃色或黃色石細胞單個散在,壁稍厚,孔溝及胞腔明顯,呈類圓形、多角形、長方形或類方形。粘液細胞甚大,呈類圓形或橢圓形,有的擴散出眾多的微小粘液質顆粒,草酸鈣晶體多成束存在於粘液細胞中。 2、取本品6g,剪碎,置錐形瓶中,加入70%乙醇45ml和稀鹽酸5ml,加熱迴流30分鐘,趁熱濾過,取濾液15ml,揮去乙醇,殘渣加水25ml使溶解,濾過,取濾液置三支試管中。第一管加碘化鉍鉀試液數滴,生成棕紅色沉澱;第二管加碘化汞鉀試液3滴,顯渾濁;第三管加矽鎢酸試液3滴,顯混濁。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A)。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