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黃湯 - 方劑

地黄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济总录》卷一五一。具有养血止血之功效。主治妇人气血虚损,月水不断,绵绵不已。及妇人经血不止,颜色不定。

  • 名称:地黄汤
  • 出处:《圣济总录》卷一五一
  • 功用:养血止血
  • 主治:妇人气血虚损,月水不断,绵绵不已。及妇人经血不止,颜色不定

組成

生地黃(切,焙)五兩,艾葉、黃芩(去黑心)、當歸(切,焙)各二兩,地榆四兩,伏龍肝、柏葉、生薑(切,焙)、蒲黃各三兩。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為粗末,每服三錢匕,水一盞,煎至七分,去滓溫服,日二夜一。

功用

養血止血。

主治

婦人氣血虛損,月水不斷,綿綿不已。及婦人經血不止,顏色不定。

方義

方中當歸甘溫補血,辛散活血,調經止痛,生地黃,黃芩清熱涼血止血,共為主藥;地榆、側柏葉清熱涼血、收澀止血,助生地、黃芩止血之力,均為輔藥;艾葉溫經止血,伏龍肝溫中收澀止血,止血而兼扶正,緩和涼血止血藥之含量,蒲黃化瘀止血,止血而無留瘀之弊,俱為佐藥,生薑調和藥性,為使藥。主要合用,共奏養血止血之功。

運用

本方以月經淋漓不斷,血色淡紅,小腹隱痛,舌質淡,脈細微辨證要點。現常用方治療功能性子宮出血、子宮內膜炎等疾病而見上述指證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