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尖瓣關閉不全的症狀及治療

三尖瓣關閉不全治療方法:單純三尖瓣關閉不全而無肺動脈高壓,如繼發於感染性心內膜炎或創傷者,一般不需要手術治療。積極治療其它原因引起的心力衰竭,可改善功能性三尖瓣返流的嚴重程度。二尖瓣病變伴肺動脈高壓及右心室顯著擴大時,糾正二尖瓣異常,降低肺動脈壓力後,三尖瓣關閉不全可逐漸減輕或消失而不必非凡處理,病情嚴重的器質性三尖瓣病變者,尤其是風溼性而無嚴重肺動脈高壓者,可施行瓣環成形術或人工心臟瓣膜置換術。

症狀表現:三尖瓣關閉不全引起右側心臟的病理生理變化與二尖瓣關閉不全對左側心臟的影響相似,但代償期較長,病情若逐漸進展,最終可導致右心室和右心房肥大,右心室衰竭。顯著肺動脈高壓引起者,病情發展較快。

症狀三尖瓣關閉不全合併肺動脈高壓時,可出現心排血量減少和體迴圈淤血的症狀。三尖瓣關閉不全合併二尖瓣疾患者,肺淤血的症狀可由於三尖瓣關閉不全的發展而減輕,但乏力和其它心排血量減少的症狀可更加重。

體徵主要體徵為胸骨左下緣全收縮期雜音,吸氣及壓迫肝臟後雜音可增強,但如衰竭的右心室不能增加心搏量雜音難以增強。僅在流量很大時,有第三心音及三尖瓣區低調舒張中期雜音。頸靜脈脈波圖v波增大,可捫及肝臟搏動。瓣膜脫垂時,在三尖瓣區可聞及非噴射性喀喇音。其淤血體徵與右心衰竭相同。

輔助檢查:x線檢查可見右心室、右心房增大。右房壓升高者,可見奇靜脈擴張和胸腔積液,有腹水者,橫膈上抬。透視時可看到右房收縮期搏動。

心電圖檢查可示右室肥厚勞損,右房肥大,並常有右束支傳導阻滯。超聲心動圖檢查可見右心室、右心房增大,上下腔靜脈增寬及搏動,連枷樣三尖瓣。二維超聲心動圖聲學造影可證實反流,多普勒超聲檢查可判定反流程度和肺動脈高壓。

鑑別診斷:應與二尖瓣關閉不全低位室間隔缺損相鑑別。二尖瓣關閉不全:心尖區典型的吹風樣收縮期雜音並有左心房和左心室擴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