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雌二醇貼片 - 西藥

复方雌二醇贴片,西药名。用于治疗与绝经期有关的雌激素缺乏引起的症状,如潮热、出汗、睡眠障碍、头晕、生殖器萎缩、萎缩性阴道炎、阴道干涩等,并预防绝经后加速骨质丢失而致的骨质疏松。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雌二醇、醋酸炔諾酮。

性狀

本品為鋁塑薄膜上塗布帶粘性藥物的膜片,藥面為無色透明或略帶乳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與絕經期有關的雌激素缺乏引起的症狀,如潮熱、出汗、睡眠障礙、頭暈、生殖器萎縮、萎縮性陰道炎、陰道乾澀等,並預防絕經後加速骨質丟失而致的骨質疏鬆。

規格

每片含雌二醇10mg與醋酸炔諾酮30mg。

用法用量

外用。1、揭除貼片上的保護膜後立即貼於清潔乾燥、無外傷的下腹部或臀部面板。2、一個週期的前2周用雌二醇緩釋貼片(5mg/11cm2),每週二次(即3-4日1次),每次一片。在後二週使用本品,每週二次(即3-4日1次),每次一片。最後一片本品取下後馬上貼上雌二醇緩釋貼片。3、貼片的部位應經常更換,同一部位面板不宜連續貼兩次,不可貼於乳房部位。

不良反應

1、常見暫時性紅斑、貼敷區域性伴有瘙癢或不伴有瘙癢的刺激感、乳房不適、頭痛。偶見全身瘙癢、皮疹、過敏性皮炎、貼敷處可逆性皮炎後色素沉著、陰道大出血、月經時間變化、停經、經前期綜合症、陰道點滴出血或閉經、腹痛、噁心、脹氣、偏頭痛。偶見靜脈曲張加劇、血栓性靜脈炎、血壓升高、水腫或體重改變。罕見頭暈。2、在考察本品療效和安全性的臨床研究中,實驗組為本品與雌激素緩釋貼片歐適可,對照組為歐適可與醋酸炔諾酮片。結果表明,試驗組子宮內膜厚度平均增加0.7mm,對照組平均增加0.1mm,與治療前相比較均有統計學差異。但兩組之間比較無統計學差異。試驗組51例患者中10例出現子宮內膜≥5mm,對照組48例中出現5例。但兩組之間比較無統計學差異。雖然兩組用藥後子宮內膜平均厚度均有增厚,但無臨床意義。內膜增厚35mm,但是取內膜時,有的取不出內膜組織,其他病理報告均為增殖期變化,無發生內膜增生現象,說明試驗藥和對照藥對子宮內膜均比較安全。

禁忌

疑有或患有乳腺腫瘤患者、疑有或患有雌激素依賴性的腫瘤患者、原因不明的陰道不規則出血、活動性血栓性靜脈炎或血栓栓塞患者、有因服用雌激素而致血栓性靜脈炎或血栓形成等病史的患者及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嚴重肝損害禁用。

注意事項

1、用藥前及用藥期間應定期體檢:包括血壓、乳房、腹部及盆腔器官以及宮頸細胞塗片等。2、有乳腺癌家族史、或有乳腺結節、乳腺囊性纖維症及乳房X線像異常者、嚴重高血壓及心腎功能不全者、腦血管或冠狀動脈疾患者、哮喘、面板過敏、癲癇、偏頭痛、糖尿病或抑鬱症患者慎用。3、本品應放在兒童不能觸及處。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期和哺乳期婦女禁用本品。5、兒童用藥:尚缺乏資料。6、老年用藥:尚缺乏資料。7、藥物過量:如發生過量,除去貼片即可迅速逆轉。雌二醇過量時可出現乳房不適感、陰道大出血、液體瀦留及脹氣。這些症狀可單獨發生或複合發生。炔諾酮過量可發生情緒憂鬱、疲乏、痤瘡及多毛症。

藥物相互作用

巴比妥類、苯妥英、卡馬西平、甲丙氨酯(眠爾通)、吲哚美辛等肝微粒體誘導劑可能使雌激素及孕激素活性降低。

藥理作用

本品為雌二醇和炔諾酮醋酸酯組成的複方製劑,雌二醇是育齡婦女體內卵巢分泌的受體水平活性較高的雌激素。絕經後,卵巢功能衰竭,雌二醇的生成幾乎停止,從而引起血管運動障礙,體溫調節不穩定,臨床表現為潮熱、出汗、睡眠障礙、泌尿生殖系統萎縮及骨質疏鬆等症狀。雌二醇吸收入血後,使血中雌二醇濃度升高到卵泡早期水平,作用於靶器官,從而使上述症狀明顯減輕或消失;炔諾酮為19-去甲基睪酮衍生物,是一種口服有效的孕激素,有輕度雄激素和雌激素活性。絕經期婦女在接受雌激素治療時加入孕激素是透過後者拮抗雌激素的作用,對抗其對子宮內膜產生的過度刺激引起增厚。兩藥合用,透過調節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改善圍絕經期和絕經後綜合症的臨床症狀。

毒理作用

在某些動物種屬中,長期連續給予天然的和合成的雌二醇,可見乳腺、子宮、宮頸、陰道、睪丸和肝臟腫瘤發生率增加。

藥代動力學

1、吸收與分佈:面板是限制雌二醇、醋酸炔諾酮吸收的主要屏障。複方貼片首次給藥後2天內,血漿中炔諾酮濃度可達穩態水平,重複給藥測得血藥濃度值為0.5-1.0ng/ml(平均0.7-0.8ng/ml)。揭去貼片2天后,炔諾酮血藥濃度恢復至治療前水平<0.15ng/ml。使用貼片8小時後,雌二醇血漿平均濃度為40-50ng/ml,在4天應用結束時,雌二醇血漿水平在24小時恢復至基線水平。2、代謝:從複方貼片釋放出的醋酸炔諾酮大部分在透過面板的擴散過程中被酯酶水解,水解也可發生在血迴圈中。炔諾酮主要在肝中代謝,分子A環中α、β-不飽和酮結構被降解。4個可能的立體異構四氫化甾族化合物中,5β-3α-羥基衍生物是血漿中的主要代謝物。這些化合物主要以結合物(硫酸酯、葡萄糖醛酸苷等)的形式由尿或糞便排出。雌二醇主要在肝臟中代謝,主要代謝產物是雌三醇和雌酮及它們的結合物(葡萄糖醛酸化合物,硫酸酯)其活性遠低於雌二醇。雌激素代謝物也經過肝腸迴圈,其結合物主要由尿排出。3、消除:炔諾酮從血漿中消除的平均半衰期約為6-8小時,平均血漿清除率為340L/d·m2。雌二醇血漿消除半衰期約為1小時。代謝產物血漿清除率為650-900L/d·m2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不超過20℃)處儲存。本品應放在兒童不能隨手拿到的地方。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