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的防治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應性鼻炎,它是耳鼻喉科中的常見病、多發病。根據發病時間是否持續和固定,又把過敏性鼻炎分為常年性和季節性兩類。常年性過敏性鼻炎的致敏物多為屋內塵土、蟎、黴菌、動物脫屑、禽毛等;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的致敏物主要為花粉、蒿類植物,故又可稱為花粉病。

  無論是何類過敏性鼻炎,一般主要表現為鼻癢和持續打噴嚏及流清水鼻涕,甚至出現鼻塞和嗅覺障礙,過敏性鼻炎產生的病因及機制十分複雜,目前要根除它還是一個比較困難的問題。

  對過敏性鼻炎病人,首先進行確診,然後經過中醫辨證施治,自擬有脫敏方、疏風方、通竅方等,然後應用不同的藥物配伍進行天突穴位注射。這樣中西醫結合,發揮各自優勢,標本兼治、急慢相引,對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控制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減輕過敏性鼻炎發作時的程度、減少過敏性鼻炎發病次數,提高人體的過敏閾值將是十分有效的。


過敏性鼻炎除了運用中西醫藥物進行有效治療外,在平時的生活中注意保養和預防是極為重要的。

  1.中醫認為外感六淫是過敏性鼻炎的誘發因素,所以平時要注意氣候變化和室溫溼度的調節,尤其對頭部溫度的防護更為重要。

  2.要注意情志的調節,應保持心情舒暢,精神愉快,防止情志抑鬱“五志化火”而誘發過敏性鼻炎。

  3.儘可能避開已知的過敏源,以免激發過敏性鼻炎。平時應儘量減少到花草較多的公園,空氣渾濁的商廈等地方去,以避開可能產生的過敏源。

  4.堅持全身和區域性的體育鍛煉,增加全身抗病能力。

  5.每天可用熱水蒸汽燻鼻或用熱毛巾溼敷鼻部,或藥燻頭面部以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使經脈暢通,增強鼻部的抗病能力。

  相信只要科學用藥,注意預防,就能把患過敏性鼻炎帶來的不便減輕到最低程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