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治過敏性鼻炎

 一、鼻的生理功能

  鼻是空氣的出入通道,它的主要功能是過濾,潤溼和溫暖吸入的空氣,清楚吸入空氣中直徑大於10um的微粒。不過即使小至2um的物質,也能在透過鼻腔時被過濾掉一部分。一般來說,顆粒愈大愈重,被過濾沉著在鼻粘膜上愈快。此外,鼻還有特殊的嗅神經提供嗅覺。鼻粘膜對外來刺激的反應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鼻堵”致氣流受阻,鼻粘膜分泌增加致“流涕”,“噴嚏”和“鼻(發)癢”。①鼻堵是由於粘膜充血水腫和粘性分泌物增加或腺樣體增生所致;②當區域性神經末梢受刺激,中樞神經就會反射性地引起噴嚏;③分泌增加流涕和噴嚏均是既簡單又重要的鼻反射,對鼻粘膜的任何刺激包括變應性、自主神經、心理等因素均可引起流涕和噴嚏,它們幫助排除異物;④鼻癢是由於炎症介質,如肥大細胞和嗜鹼粒細胞釋放的組織胺引起的。

  還有,如鼻分泌的s―iga可使病毒失活,其中的溶液可防止細菌入侵,如微生物已經入侵,要去除它們,則主要由具吞噬作用的細胞和免疫反應來完成。

 二、變應性鼻炎的發病原因

  現在已知變應性鼻炎是由於特應性患兒暴露變應原,主要是吸入變應原(如塵蟎、真菌、花粉等)和已結合於肥大細胞、嗜酸粒細胞、血小板等細胞上的特異ige相結合,引起這些細胞釋放實症介質,從而使鼻粘膜發生炎症。炎症過程包括炎症細胞和嗜酸粒細胞,中性粒細胞等細胞浸潤,組織胺,lts和pg等原發和繼發實症介質的釋放,以及嗜酸性細胞的啟用致早期和晚期反應。區域性組織表現為鼻粘膜血管擴張,軟組織水腫和分泌增加。一歲以內誘發鼻變態反應最常見的反應原是塵蟎,動物皮屑和食物,花粉誘發者通常在3歲以後。屋塵中的蟎極其糞在床上,屋內死角,地毯等處最多,小兒匍匐爬行於床上或地毯上吸入大量變應原兒誘發或加重疾病。在冬季嬰兒經常感冒很可能是塵蟎所致的變應性鼻炎。室內的動物皮屑和唾液能誘發變態反應症狀,與動物有關的變應原物質甚至在動物去掉後長達6個月仍會在室內起作用。在嬰幼兒,由食物引起的鼻變態反應,其中以雞蛋和牛奶最常見,但進食過敏食物,除了引起鼻過敏症狀外,一般還伴有其他器官系統症狀,如麻疹、面唇腫脹或支氣管痙攣等。不過,僅有鼻過敏症狀者,很少為食物所誘發。除了花粉外,還有一些刺激物可加重變應性鼻炎的症狀,這些刺激物包括香水、煙味、油漆、報紙油墨、除臭劑或其他噴霧劑,以及空氣中的汙染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