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丙酮尿症病理生理

   病理生理
  本病分為典型和bh4缺乏型兩類:
  ①典型pku是由於患兒肝細胞缺乏pah,部分將苯丙氨酸轉化為酪氨酸,因此苯丙氨酸在血、腦脊液、各種組織和尿液中的濃度極度增高,同時經旁路代謝產生大量的苯丙酮酸、***、苯乳酸和對羥基***,並從尿中排出。由於酪氨酸生成減少,致使甲狀腺素、腎上腺素和黑色素等合成不足,而蓄積的高濃度的苯丙按散及其旁路代謝產物導致細胞受損。
  ②bh4缺乏型是由於gtp―ch、6―pts或dhpr等任何一種酶缺乏所導致,bh4是苯丙氨酸、酪氨酸和色氨酸等芳香氨基酸在羥化過程中所必須的共同的輔酶,bh4的缺乏不僅苯丙氨酸不能轉變成酪氨酸,而且造成酪氨酸不能轉變成多巴胺,色氨酸不能轉變成5―羥色胺、5―羥色胺均勻為重要的神經遞質,其缺乏可加重神經系統的損害,故bh4缺乏型pku的臨床症狀更重,治療亦不易。
  本病絕大多數為典型pku,約1%左右為bh4缺乏型,其中約半數系6―pts缺乏所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