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利哌酮緩釋片 - 西藥

帕利哌酮缓释片,西药名。为抗精神病药。用于精神分裂症急性期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帕利哌酮。

性狀

本品為白色薄膜衣片,或淺褐色薄膜衣片,或粉紅色薄膜衣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精神分裂症急性期的治療。

規格

(1)3mg;(2)6mg。

用法用量

帕利哌酮推薦劑量為6mg,一日一次,早上服用,超始劑量不需要進行滴定。雖然沒有系統性地確立6mg以上劑量是否具有其他益處,但一般的趨勢是較高劑量具有較大的療效。但必須權衡,因為不良反應隨劑量增加也會相應增多。因此,某些患者可能從最高12mg/天的較高劑量中獲益,而某些患者服用3mg/天的較低劑量已經足夠。僅在經過臨床評價後方可將劑量增加到6mg/天以上,而且間隔時間通常應大於5天。當提示需要增加劑量時,推薦採用每次3mg/天的增量增加,推薦的最大劑量是12mg/天。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汪毅,甘明遠等透過研究帕利哌酮緩釋片與阿立哌唑治療青少年首發精神分裂症的療效和催乳素變化,得出結論帕利哌酮緩釋片和阿立哌唑均可以有效緩解青少年首發精神分裂症症狀,和帕利哌酮緩釋片組比較,阿立哌唑不增加患者的催乳素水平而且可以降低帕利哌酮緩釋片所致的催乳素水平升高。([J].中國心理衛生雜誌,2019,33(08):592-597.) 2、李志文,李然立等透過帕利哌酮緩釋片治療首發精神分裂症的療效分析,得出結論帕利哌酮緩釋片在首發精神分裂症治療中具有良好的效果和安全性。([J].中國處方藥,2019,17(07):112-113.)

不良反應

1、會增高痴呆相關性精神病老年患者的死亡率。 2、腦血管不良反應,包括中風,痴呆相關性粗神症老年患者。 3、抗精神病藥惡性綜合徵。 4、QT間期延長。 5、遲發性運動障礙。 6、高血糖和糖尿病。 7、高催乳素血癥。 8、胃腸梗阻的可能性。 9、體位性低血壓和暈厥。 10、可能的認知和運動功能障礙。 12、吞嚥困難。 13、自殺。 14、陰莖異常勃性。 15、血栓性血小板減速少性紫癜。 16、體溫調節功能破壞。 17、止吐作用。 18、帕金森症或存在路易氏小體性痴呆患者的敏感性增高。 19、影響代謝或血液動力學反應的疾病或病症。

禁忌

已經在接受利培酮和帕利哌酮治療的患者中觀察到了超敏反應,包括過敏反應和血管性水腫。其中帕利哌酮屬於利培酮的代謝產物,因此禁忌用於已知對帕利哌酮、利培酮或帕利哌酮中的任何成分過敏的患者中。

注意事項

會增高痴呆相關性精神病老年患者的死亡率,與安慰劑相比,使用非典型性抗精神病藥物治療的痴呆相關性精神病老年患者的死亡危險性會增高,帕利哌酮未批准用於治療痴呆相關性精神病。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對其他藥物的影響考慮到帕利哌酮主要的中樞神經系統作用(參見[不良反應]),本品應小心與其他中樞作用性藥物和酒精聯合使用。帕利哌酮會拮抗左旋多巴和其他多巴胺激動劑的作用。由於這些潛在的作用會誘導產生體位性低血壓,因此在本品與其他具有該作用的治療藥物一同使用時可能會出現累積效應(參見[注意事項])。 2、帕利哌酮預期不會對透過細胞色素CYP450同功酶代謝藥物的藥代動力學產生具有臨床意義的相互作用。在人肝微粒體進行的體外研究顯示,帕利哌酮不會明顯抑制經過細胞色素CYP450同功酶包括CYP1A2,CYP2A6,CYP2C8/9/10,CYP2D6,CYP2E1,CYP3A4和CYP3A5等亞型代謝藥物的代謝。因此帕利哌酮預期不會以具有臨床意義的方式抑制透過這些途徑代謝之藥物的清除。帕利哌酮預期也不會產生酶誘導作用。 3、在治療濃度下,帕利哌酮不會抑制P-糖蛋白,故預期不會以具有臨床意義的方式抑制P-糖蛋白介導的其他藥物的轉運。其他藥物對本品的影響帕利哌酮不是CYP1A2,CYP2A6,CYP2C9和CYP2C19的底物,提示不可能與這些酶的誘導劑或抑制劑產生相互作用。 4、體外研究顯示,CYP2D6和CYP3A4參與帕利哌酮的代謝很少,體內研究也未顯示在這些酶的作用下代謝水平會降低,在總機體清除中只佔很少的一部分。帕利哌酮在CYP2D6的作用下只進行有限的代謝(參見[藥代動力學])。在於健康受試者進行的相互作用研究中,在給予單劑3mg帕利哌酮的同時給予20mg/天的帕羅西汀(強效CYP2D6抑制劑),結果顯示,在CYP2D6強代謝者中,帕利哌酮暴露量平均增高16%(90%Cl:4,30)。沒有對較高劑量的帕羅西汀進行研究,臨床相關性還不清楚。

藥理作用

帕利哌酮是利醅酮的主要代謝產物。與其他抗精神分裂症藥物一樣,帕利哌酮的作用機制尚不清楚,但目前認為是透過對中樞多巴胺2(D2)受體和5-羥色胺2(5HT2A)受體拮抗聯合介導的。帕利哌酮也是α1和α2腎上腺素能受體以及h2組胺受體的拮抗劑,這可能是該藥物某些其他作用的原因。帕利哌酮與膽鹼能毒蕈鹼受體或β1-和β2-腎上腺受體無親和力。

毒理作用

1、帕利哌酮Ames試驗、小鼠淋巴瘤試驗、大鼠微核試驗結果均為陰性。 2、生殖毒性: (1)在一項生育力試驗中,經口給予帕利哌酮,劑量高達2.5mg/kg/天時,雌性大鼠生殖力未見影響。但是在該劑量下,著床前與著床後丟失率增加,活胎數輕微降低,也可見輕微的母體毒性。在劑量為0.63mg/kg時這些劑量未受影響,該劑量按mg/平方米推算,相當於人最大推薦劑量的一半。 (2)雄性大鼠經口給予帕利哌酮,劑量高達2.5mg/kg/天時生育力未受影響,但未進行精子計數和精子活力研究。利醅酮在犬和人體中或廣泛轉換為帕利哌酮。在Beagle犬長期毒性試驗中,所有測試劑量下均可見血清睪酮減少,精子活力或濃度下降。停藥後2個月後,血清睪酮和精子相關指標部分回覆,但仍處於降低水平。 (3)妊娠大鼠和家庭於主要器官形成期經口給藥帕利哌酮,最高測試劑量(大鼠10mg/kg/天,家兔5mg/kg/天,按mg/平方米推算,相當於人最大推薦劑量的8倍)下未見胎仔畸形發生率增加。利醅酮在大鼠和人體內廣泛轉化為帕利哌酮。大鼠利醅酮生殖毒性試驗中,在給藥劑量按mg/平方米推算低於人最大推薦劑量時,可見幼仔死亡率增加。 3、尚未進行帕利哌酮致癌性研究。

藥代動力學

1、單劑量服用帕利哌酮後,血漿中帕利哌酮濃度穩定升高,大約在服藥後24小時到達峰濃度。在推薦劑量範圍內(3mg-12mg),給藥後的帕利哌酮藥物代謝動力學與劑量成正比。帕利哌酮的終末半衰期大約是23小時。 2、給予帕利哌酮後,多數受試者大約在4-5天內達穩態濃度。在9mg的帕利哌酮劑量下,平均穩態峰:谷比率是1.7,範圍在1.2-3.1之間。 3、與利醅酮的速釋劑相比,帕利哌酮的釋放特點使得其波動度極小。一項研究比較了精神分裂症患者服用帕利哌酮12mg,每日一次(作為緩釋片給藥)和利醅酮速釋片4mg的穩態藥代動力學,結果帕利哌酮緩釋製劑的波動指數為38%,而利醅酮速釋製劑為125%。 4、服用帕利哌酮後帕利哌酮的()和(-)對映異構體會相互轉化,穩態時兩者AUC的比例大約為1:6。 5、吸收和分佈: (1)服用帕利哌酮後帕利哌酮口服絕對生物利用度是28%。 (2)根據人群分析,帕利哌酮的表觀分佈容積是487L,外消旋帕利哌酮的血漿蛋白結合率是74%。 (3)代謝和清除.儘管體外研究提示,CYP2D6和CYP3A4參與了帕利哌酮的代謝,體內結果提示這些同功酶在帕利哌酮的總體清除中只起了有限的作用。 (4)5位健康自願者口服單劑1mg碳14標記的帕利哌酮速釋製劑一週後,給藥量的59%(範圍:51%-67%)以原形從尿中排出,32%(26%-41%)的劑量為代謝產物被收回,6%-12%的劑量沒有被收回。尿中大約有80%的放射活性物質,糞便中大約11%。已經在體內研究中證實有4種代謝途徑,沒有一種超過給藥量的10%;脫羥基作用,羥化作用、脫氫作用和苯並異唑裂解。 (5)人群藥物代謝動力學分析發現帕利哌酮在CYP2D6底物強代謝者和弱代謝者之間無暴露量或清除率差異。 6、特殊人群: (1)腎損害患者:中度和重度腎損害患者應當減少帕利哌酮的劑量。 (2)肝損害患者:在中度肝損害(Child-Pugh分類B)受試者中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帕利哌酮的血漿濃度近似於健康受試者,但總的帕利哌酮暴露量降低,因為蛋白結合率下降。因此,輕中度肝損害患者不需要進行劑量的調整。還沒有在中度肝損害患者中對帕利哌酮進行研究。 (3)老年人:不推薦僅根據年齡調整劑量。但是,由於肌酐清除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降低,所有老年人有必要調整劑量。 (4)種族:不推薦根據種族調整劑量。在日本人和白種人中進行的藥物代謝動力學研究並未觀察到藥物代謝動力學差異。 (5)性別:不推薦根據性別調整劑量。在男性和女性中進行的藥物代謝動力學研究並未觀察到藥物代謝動力學差異。 7、吸菸:不推薦根據吸菸調整劑量。根據利用人肌酐進行的體外研究資料,帕利哌酮不屬於CYP1A2的底物,因此吸菸不應該會對帕利哌酮的藥物代謝動力學產生影響。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