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新冠病毒會像艾滋、乙肝一樣,造成終身感染嗎?

不太可能。

所有的病毒都由一個核酸分子和一個蛋白質外衣組成,這個蛋白質外衣叫做衣殼。其中,核酸分子儲存著病毒的遺傳資訊,衣殼則像是病毒的城牆,穩固而堅實地將病毒與外界隔開。

儲存遺傳資訊的核酸分子有的是RNA,有的是DNA,因此病毒可以分為RNA病毒或DNA病毒。但病毒本身沒有複製所需的各種分子工具,無法自我複製,只能通過入侵細胞,利用細胞內的物質完成複製。

不同的複製機制,也造成了病毒致病能力的不同。

乙肝病毒(HBV)和人免疫缺陷病毒(HIV)是兩類比較特殊的病毒。它們感染人體後,很難被清除。我們在下面詳細分析它們會造成終身感染的原因,最後一起看看為什麼新冠病毒不太可能造成終身感染。

HIV具有逆轉錄能力

HIV病毒是RNA病毒,但它自帶有轉錄酶,在病毒入侵人體細胞後,能夠把自身遺傳資訊(RNA)轉變成DNA,並整合進人體細胞的基因組中,使人體根本無法區分出敵我,也就無法將其清除。這種能把RNA變成DNA的能力,就叫做逆轉錄。

而且,人體細胞每分裂一次,病毒的DNA就被複制一次,數量迅速增加,免疫系統即便能發現病毒,也根本殺不過來。

更糟的是,在複製中,HIV病毒很容易發生變異,這就使得它很容易耐藥。也就是說,用藥後,前一批病毒可能被殺死了,但新生成的病毒往往已經變異,同樣的治療很難再起效。

總結來說,HIV病毒潛伏力非常強大,而且能夠不斷變異,治療很難持續有效,所以會終身攜帶,無法治癒。

HBV能夠干擾免疫系統的攻擊

HBV則是DNA病毒。和人類細胞一樣,用DNA儲存遺傳資訊,因此,入侵細胞後,它會和細胞本身的遺傳資訊搶“賽道”,來完成自我複製。

HBV病毒感染後,並非全都會變成慢性感染,慢性化的機率在70%左右,而且年紀越小感染HBV,轉化成慢性肝炎的機率也越高。如果是在新生兒時期感染HBV,幾乎100%會轉變成慢性肝炎。

之所以會變成慢性肝炎,可能與以下原因有關。

一方面,HBV的雙鏈DNA上有一個小缺口,這個缺口處有一小段RNA,可以把這個缺口補齊,形成雙鏈閉合環狀的DNA(cccDNA),而cccDNA非常難以被人體清除

另一方面,HBV能夠利用人體內的I型干擾素,使人體的免疫系統對它“視而不見”,從而逃過免疫系統的殺滅。I型干擾素本來是免疫系統產生的一種重要的抗病毒物質。在急性病毒感染時,I型干擾素的存在時間很短,它能動員儘可能多的B細胞分化成漿細胞對付病毒,同時不影響記憶細胞的形成。然而在慢性病毒感染時,I型干擾素長期存在,反而過早耗盡了B細胞,最終抑制了抗體的產生,使得免疫系統在面對HBV時,陷入了“沉默”狀態。

而一旦體內的HBV沒有被完全清除,它就可能潛伏在人體內,在免疫力下降時“伺機而動”,反覆引起發炎。多次的炎症最終導致肝硬化(醫學上稱為肝纖維化),最終可能引發肝癌。

HBV其實不會頻繁發生變異,正因如此,乙肝疫苗才能起到很好的預防效果。但它潛伏力很強,因此,造成終身感染的機率也非常大。

新冠病毒不太可能像HIV或HBV那樣形成慢性感染

新冠病毒是單正鏈RNA病毒,目前並未發現它像HIV病毒一樣含有轉錄酶。這說明,它在複製過程中不會產生DNA。

而RNA在人體細胞內不能穩定存在,一旦我們用藥物阻斷病毒的複製,那麼病毒最終會被逐漸清除

此外,目前也未觀察到新冠病毒能像HBV一樣影響人體免疫系統,躲過人體免疫的攻擊。

現有的證據,並不支援新冠病毒可能像HBV或HIV那樣造成終身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