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溝炎的急救方法

患者表現

甲溝炎主要是由於指(趾)甲兩側的軟組織損傷後,細菌等致病微生物侵入,導致甲溝組織局部發炎,表現為區域性紅腫、疼痛,甚至化膿,進而影響手指或腳趾活動,並伴有明顯疼痛,導致行走困難或手指功能受限。甲溝炎好發於劇烈運動的學生和訓練較多的部隊戰士,經常修剪指甲的年輕女性、喜歡拔手指倒刺及喜歡咬手指者也是高發人群。

嵌甲是最為常見的原因,由於趾或指甲長期嵌入甲溝軟組織,壓迫並影響區域性血液迴圈,進而產生炎症。大多數患者曾有反覆修剪指(趾)甲的習慣,由於修剪方法不當,將指(趾)甲兩側邊緣過度修剪,不斷刺激甲溝組織,造成甲溝面板破損。甲溝破損後,又不及時治療,引起區域性組織增厚,進一步加重了嵌甲的狀態;其次由於所穿的鞋子過緊,使足趾長期受擠壓,造成趾甲兩側軟組織隆起,包繞壓迫趾甲邊緣,人為造成趾甲嵌入甲溝,引起嵌甲;另有部分患者,由於生長髮育的原因,致足趾甲板兩側緣過度捲曲生長,造成甲溝過深,趾甲只能往深部甲溝生長,必然導致趾甲嵌入甲溝面板。一些患者由於甲溝相對較深,如果不注意衛生,或大量運動後出汗較多,不及時清洗,導致細菌在區域性大量繁殖,進而引起甲溝感染。

在劇烈運動中,如踢球、碰撞、外傷等,保護不當使甲溝旁面板軟組織損傷,或者甲床受損,甚至指(趾)甲變形,如不及時處理,也會導致甲溝炎。

部分患者由於本身有灰指甲(指趾甲的真菌感染),極易併發甲溝感染;另有少數患者是遺傳因素導致。

處理方法

如果甲溝炎早期,僅是輕度紅腫疼痛,處理相對簡單。首先找到原因解決,如解除甲溝壓迫的原因,減少足部運動,換穿寬鬆的鞋襪,停止反覆修甲或啃咬手指的壞習慣,特別注意不要隨意拔除倒刺,注重手部及足部的每日清洗的衛生習慣等。

其次針對甲溝區域性炎症進行抗感染治療。抗感染可分以下幾個步驟:

  • 1)區域性清洗消毒,可選用藥店內一般都有的面板消毒劑,如碘伏、新潔爾滅、酒精等,不建議使用紅藥水或紫藥水等帶有明顯顏色的消毒劑,因為後者可能會影響對治療效果的觀察,特別是紅藥水內含有汞劑,汞劑與碘劑反應會產生一種叫碘化汞的有毒物質被面板吸收。
  • 2)消毒完成後,可在區域性塗覆抗生素軟膏或清熱解毒的中成藥軟膏。如百多邦、魚石脂、夫西地酸乳膏,含大黃、薑黃、黃連等的玉露膏、如意金黃散等,每日 2~3 次,每次至少持續 2 小時以上。

可以配合抗感染治療的同時,口服少量止痛藥物,但是單純口服止痛藥會延誤病情。

如果甲溝區域性已經化膿,則必須到醫院進行手術治療。拔甲術是最為常用的手術方式,是很小的手術,在局麻下即可完成。根據具體情況,醫生會選擇拔除整片指甲、部分指甲、或者切除甲溝旁多餘的慢性增生的肉芽組織進行整形等。

拔甲術後的護理常識也是值得關注的。拔甲後早期,甲床會有明顯的血性液體滲出,導致紗布會黏連在甲床上,如不及時換藥,撕開紗布時會有明顯疼痛和出血,因此建議術後早期每天清洗更換紗布。在手術後 4~7 天,在保證抗感染有效的情況下,甲床會變得相對乾燥,不會再有明顯滲出,此時可正常穿戴鞋襪。

指甲每天生長 0.1 毫米,完全更換新指甲大概需要 2~3 月的時間,但生長速度和個人新陳代謝的快慢有關。腳趾生長的速度只有手指的 1/2~1/3,相對較慢。

真菌性甲溝炎的治療,主要是抗感染藥物的不同,必須是針對抗真菌的藥物,如酮康唑,達克寧霜等。其他治療方法與細菌性甲溝炎類似。

浸泡後用抗生素乳膏塗抹感染區域

常見誤區

認為甲溝炎無關緊要

  • 部分患者因為甲溝炎早期症狀不嚴重,從而延誤治療。甚至出現化膿、流膿,以及甲溝旁組織明顯增生潰爛,感染嚴重者可導致深部的骨髓炎,或者出現發熱等全身反應。

早期治療不規範

  • 早期的抗感染治療必須規範,消毒和清洗必須徹底,單純聽信偏方、祖傳祕方等,有可能延誤甚至加重病情。

風險預防

  • 保持良好的手部及足部的衛生習慣,勤洗手、洗腳,及時清除甲溝內的汙物,大量出汗後必須及時清洗。
  • 選擇合適的鞋襪,保證腳尖處寬鬆,特別是運動鞋。
  • 剪指趾甲的時候,不要太勤,也不要剪得過短,更不要深入甲溝內。
  • 改掉拔倒刺、啃咬手指等不良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