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集性頭痛的治療

您可能很想讓頭痛立刻緩解。目前雖然並無頭痛的治癒方法,但有些療法可以減少叢集性頭痛的持續時間和疼痛程度。有些療法甚至可以預防叢集性頭痛發作。

醫生可以幫助患者明確患者需要何種藥物。患者可能需應用多種藥物。

何時開始叢集性頭痛的治療?

當有頭痛發作跡象時,就應立刻採取行動。氧氣和被醫生稱為曲坦類的處方藥是已被應用的兩種最常見的治療方法。

如果醫生開具了氧氣,患者需要佩戴連線氧氣罐的面罩呼吸 15~20 分鐘。這是緩解叢集性頭痛安全有效的方法。

曲坦類藥物通常可以縮短患者的頭痛時間並緩解疼痛。此類藥物包括:

  • 阿莫曲坦。
  • 依立曲坦。
  • 夫羅曲坦。
  • 那拉曲坦。
  • 利扎曲坦。
  • 舒馬曲坦。
  • 佐米曲普坦。

大部分曲坦類藥物為口服藥劑型,部分為鼻腔噴霧劑型,部分則為注射劑型 (醫生通常會告知患者如何在家中使用此類藥物)。

如果患者存在某些心臟或血管問題,則不應該使用曲坦類藥物。如果患者不能使用此類治療,或此類藥物不適合患者,醫生可能建議應用:

奧曲肽。這是一種人造的生長抑素,可抑制生長激素。通過靜脈注射應用。

利多卡因。這是一種麻醉劑 (“可以使人麻木”的藥物)。患者可將藥物噴在頭痛同側的鼻部。

麥角生物鹼類。這是一種舌下溶解的藥片。為發揮其作用,需要在叢集性頭痛發作時即刻應用。其靜脈製劑名為二氫麥角胺 (dihydroergotamine, DHE)。

叢集性頭痛的預防

此類治療旨在阻止叢集性頭痛的發生。患者在叢集性頭痛發作伊始就可應用。

患者藥物應用時間和劑量取決於頭痛的持續時間和發作頻率。患者應諮詢醫生,制定最佳的用藥時間表。

預防叢集性頭痛的藥物包括:

  • 維拉帕米。這是一種鈣拮抗劑。它還被用於治療高血壓和胸痛。維拉帕米可減少患者頭痛發作次數。但此類藥物起效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在應用此類藥物的同時,患者還需應用其他起效更快的藥物 (例如類固醇)。
  • 託吡酯。其也被用於治療癲癇。醫生將聯合應用託吡酯和其他預防性藥物 (例如維拉帕米或類固醇)。
  • 皮質類固醇 (類固醇)。此類藥物也被稱為糖皮質激素,潑尼鬆是其中的一種。其起效時間較其他療法快。如果患者的頭痛通常在不到 3 周的時間內出現,此類藥物會有所幫助。皮質類固醇可口服,也可注射或靜脈滴注。一般應短時間應用此類藥物。如果應用時間過長,會導致體重增加,出現高血壓、高血糖和其他副作用。
  • 鋰。一些小型研究表明,鋰可以幫助減少患者叢集性頭痛發作次數。但是,如果長期應用則通常對預防發作並無太大幫助。鋰有許多副作用,且大劑量應用時是危險的。因此,患者應用時需定期檢查血液中的鋰水平,隨訪甲狀腺激素水平,確保腎臟和肝臟的正常運作。
  • 降鈣素基因相關肽 (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 CGRP) 抑制劑。CGRP 是參與偏頭痛發作的分子。CGRP 抑制劑是一類阻斷 CGRP 作用的新型藥物。Erenumab 和 fremanezumab 是被特別批准用於預防偏頭痛發作的藥物。患者可每月通過筆式裝置給自己注射一次。

研究人員正在研究如何應用其他藥物以預防叢集性頭痛,此類藥物包括褪黑素、辣椒素和丙戊酸鈉。如果患者不能應用其他藥物進行預防,或其他藥物不能阻止患者頭痛發作,醫生則可能建議患者嘗試此類藥物中的一種。

如果患者罹患慢性叢集性頭痛,並且藥物治療無效,還可選擇神經阻滯。通常選用麻醉藥,有時聯合應用類固醇。這是通過阻滯或麻痺與叢集性頭痛相關的神經來控制疼痛。患者將在頭後部接受藥物注射。

有數種裝置可用以阻斷大腦中引發叢集性頭痛的電流衝動。單脈衝經顱磁刺激治療儀採用經顱磁刺激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技術。將其放在頭後部約一分鐘,就可以釋放磁能脈衝。經皮眶上神經刺激治療儀可作為頭帶戴在額頭上,每天開啟 20 分鐘,可以防止偏頭痛發生。此外,無創迷走神經刺激儀可被置於頸部的迷走神經上,會對神經纖維釋放溫和的電刺激,以緩解疼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