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纖維肌痛和慢性疲勞?

Jackie Yencha 是一個會盡最大努力完成任務的人。她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對抗纖維肌痛和慢性疲勞。但她還是完成了大學學業、結了婚、養了兩個孩子,並且還在一家纖維肌痛倡導機構擔任最高級別的志願者職位。Yencha 和家人甚至還會每年組織一次慈善高爾夫比賽,以紀念因罕見癌症而去世的母親。

Yencha 本想做得更多,但那是不可能的。Yencha 一直在與睡眠問題做鬥爭。“如果我不睡覺的話,就真的會生病”,她說。即使在睡眠良好時候,體力也可能很快就會被耗盡。“疲勞是我最大的問題”,Yencha 告訴 WebMD,“這一原因讓我放棄了許多事情”。

纖維肌痛和慢性疲勞綜合徵被認為是兩種獨立的但又彼此相關的疾病。兩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症狀即重度疲勞,該症狀會極大地干擾人們的生活。

失眠以及缺乏深度恢復性睡眠是這個問題的核心,美國休斯頓市貝勒醫學院的臨床心理學家和行為睡眠專家 Mary Rose 解釋說。

睡眠和纖維肌痛性疲勞

每當 Rose 博士第一次見到一名患有纖維肌痛綜合徵和慢性疲勞的患者時,她會先弄清楚可能引起患者疲勞的其他原因是否已解決,如貧血(血細胞計數降低)和甲狀腺疾病。

改善患者的睡眠是緩解纖維肌痛性疲勞最重要的一環,Rose 對 WebMD 說。“我們從研究中得知,睡眠可以改善情緒、減輕疼痛,並且通常能夠使患者在白天感覺更好。不論引起慢性疲勞的原因是什麼,如果我們能夠對睡眠質量進行一定的控制,就很可能會對患者的情緒、疲勞和專注力產生積極的效果”。

長期缺乏睡眠會影響到患者的整體健康和疼痛程度,Rose 補充道。“患者會覺得很不舒服,會精疲力竭,而且免疫系統也可能會受到損害”。

美國費城坦普爾大學醫療體系的風溼科主任 Steven Berney 也同意這一觀點。“針對纖維肌痛這一疾病,所有的治療方法都是為了幫助患者睡得更好”,他告訴 WebMD,“如果我們可以讓患者的睡眠得到改善,患者們就會好起來”。

如何應對纖維肌痛和慢性疲勞?

安眠藥並不是解決之道,Rose 說。因為安眠藥不適合長期使用。

實際上,應對纖維肌痛絕不僅僅是吃藥那麼簡單,美國休斯頓貝勒醫學院的內科學和康復醫學主任 Martin Grabois 說。“一個比較好的辦法是進行自我治療。患者必須要積極一點,不能消極被動”。

第一步:患者需要檢查自己是否有打鼾以及與睡眠相關的呼吸問題。睡眠呼吸暫停、呼吸系統疾病、過敏以及扁桃體或舌部肥大都是可能的病因,Rose 對 WebMD 說。“這類問題很多都是可以矯正的”。

患者能做些什麼? 要改善睡眠,患者必須對生活方式作出改變,減少咖啡因和酒精的攝入,並且少吸菸。患者的睡眠習慣也需要進行一些改變。為了讓自己的臥室更適於睡眠,做到以下幾點很重要:

  • 減少噪音、光線和其他刺激(如寵物)。
  • 保持室內溫度和床鋪的舒適。
  • 在上床睡覺前做一些輕鬆的事情,比如聽音樂或看書。
  • 把鬧鐘轉到不面對自己的方向。

如果患者無法入睡,可以起床到另一個房間做一些讓自己放鬆的事情。Rose 建議說。“不要充滿焦慮和壓力地躺在床上。從床上起來,到另一個房間去。當覺得比較平靜、放鬆,並且感到疲倦的時候,再回去睡覺”。

不要午睡 要確保自己有一個規律的睡眠時間表,她補充道。“許多患者都有晝夜節律問題。午睡會打亂患者的節奏。白天進行的任何睡眠都會從晚上的睡眠中被扣除掉”。

減輕壓力 任何能夠減輕壓力的事情如瑜伽、普拉提、冥想都有助於患者睡得更好,Rose 說。這些事情都有助於患者的心率和血壓保持正常,讓患者感覺更好。心理治療、放鬆練習、意象、冥想和生物反饋都有助於緩解焦慮、緊張和壓力。

開始拉伸 每天拉伸緊張的肌肉很重要,多做幾次。在早晨起床之前,先做拉伸運動:轉動頭部和頸部,並且上下運動肩部。讓拉伸成為自己的慣例。泡個溫水浴可以讓拉伸變得更加舒服。

鍛鍊 定期進行鍛鍊也很重要,Rose 說。“每當患者出現疼痛、失眠和疲勞等症狀時,我總是建議他們鍛鍊。運動可以對情緒、體重和疲勞產生深遠的影響。水中運動對關節壓力較小,因此纖維肌痛患者更容易耐受這種運動”。

雖然物理治療和鍛鍊對患者而言可能很難,但短期的疼痛是必須的代價,Rose 解釋道。“即使感到非常疼痛和不適,也必須強迫自己完成。鍛鍊有助於減輕壓力,進而有助於睡眠和減輕疲勞”。

自我調節 對於纖維肌痛患者而言,凡事適度很重要,Grabois 說。“當患者感覺良好時,就容易過度操勞,稍後可能就會為此付出代價。另一些患者則會因為睡得不好、感到疲勞以及運動加重了疲勞等原因而完全放棄鍛鍊”。

從極低強度的運動開始,再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加大強度,Grabois 建議道。“我不是說繞著街區跑三圈那種運動。我說的是繞著街區走一圈,而且必須每週七天定期進行鍛鍊”。

就日常鍛鍊而言,最好能設定一個日常計劃。要防止過度運動,以免過多耗費體能。學會適度是一種技巧,這種技巧可以幫助患者在不舒服和疲勞的情況下完成任務。

試試藥物治療 抗抑鬱藥物和其他藥物在疼痛控制方面可以提供很大的幫助,Rose 說。“如果身體已經被拖垮了,並且還處於疼痛之中,就可以考慮使用這類藥物。患者隨時可以停用這些藥物。我們可以看看這是否會有幫助”。抗炎藥和鎮痛藥也能提供幫助。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經批准了三種治療纖維肌痛的藥物:普瑞巴林、度洛西汀和米那普侖。普瑞巴林是一種抗癲癇藥物。度洛西汀是一種抗抑鬱藥,屬於選擇性 5- 羥色胺-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and norepinephrine reuptake inhibitors,SNRI)。米那普侖也是一種 SNRI。

考慮補充療法 按摩和鍼灸等替代療法為許多纖維肌痛患者提供了幫助。在嘗試天然療法或補充療法之前,一定要先諮詢醫生,Rose 建議道。

志願者工作、興趣愛好和社會支援網路也能使患者更輕鬆應對纖維肌痛。幽默感也有這個作用。

“那些能讓生活質量變得更好帶來更多快樂的事情,每一件都不能失去”,Rose 對 WebMD 說。“患者應當去做能給自己帶來快樂的事情,這些事情可以幫助患者轉移焦點,並把注意力從疼痛上移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