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術前輔助化療該如何做?

目前 NCCN 指南對於胰腺癌的術前化療優先推薦方案為:FOLFIRINOX(奧沙利鉑、伊立替康、氟尿嘧啶和亞葉酸鈣), AG 方案(吉西他濱聯合白蛋白結合型紫杉醇),對於 BRCA1/BRCA2 或其他 DNA 損傷修復基因突變的患者推薦應用 GEM(吉西他濱)聯合順鉑方案進行新輔助化療。

醫生如何選擇化療方案?

FOLFIRINOX 方案用於邊界可切除胰腺癌新輔助化療或不可切除胰腺癌轉化治療。通過該方案新輔助化療後,患者平均生存期為 24.2 個月,比吉西他濱為基礎的方案長 6-13 個月,63.5% 的邊界可切除患者實現 R0 切除,22.5% 的不可切除患者完成 R0 切除[1]

AG 方案也可以做為新輔助化療及轉化治療方案之一,但臨床資料相對較少。

對體能狀態評分良好的患者採用術前化療時,醫生一般優先選擇 AG 方案和 FOLFIRINOX 方案;而對於體能差的患者,醫生可能考慮 GEM 單藥或替吉奧單藥口服化療,但單藥化療的有效率顯著低於聯合方案。

區域性進展期患者術前化療有哪些結局?

區域性進展期胰腺癌患者接受術前化療後,如果出現以下情況,則依據晚期胰腺癌的化療原則繼續化療:

  • 腫瘤縮小或穩定,但仍未達到手術切除的標準。
  • 術前治療無效,腫瘤進展,潛在或已經發生轉移。
  • 術前治療後,患者疼痛等症狀沒有緩解,反而進一步加重。

而對於轉化成功,腫瘤縮小,達到降期的胰腺癌患者,醫生一般直接行手術切除。

新輔助治療的療程是多久?

目前,新輔助治療的具體療程尚無定論,大多數研究報道的療程為 4-6 個週期,而對於療效的評價一般以胰腺薄層 CT 或 PET-CT 為標準,腫瘤標記物 CA19-9 的變化也可以作為重要的參考指標。

新輔助治療後獲得手術機會的患者,何時手術?

對於能夠轉化為可手術切除的區域性進展期和交界可切除胰腺癌,手術時機的把握與選擇,醫生需要考慮術前治療的方案、藥物相關的毒性反應和組織學影響。不同術前治療的藥物作用機制和不良反應,均可能影響手術時間的選擇。

國外對於手術具體時間的選擇一般在術前治療結束後 2-8 周,多數為 4-8 周。原則上,只要患者各器官功能恢復良好即可,例如骨髓抑制功能的恢復,建議選擇在術前治療後 4-8 周行手術治療較為安全。

參考文獻

  1. Petrelli F, Coinu A, Borgonovo K, Cabiddu M, et al.Gruppo Italiano per lo Studio dei Carcinomi dell’Apparato Digerente (GISCAD). FOLFIRINOX-based neoadjuvant therapy in borderline resectable or unresectable pancreatic cancer: a meta-analytical review of published studies[J].Pancreas. 2015 May;44(4):515-2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