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和乙肝五項的區別

患者:男,34歲

病情描述:單位組織體檢,要求做肝功檢查和乙肝5項的檢查,為什麼要檢查這兩個呢,有什麼區別嗎?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如檢查肝功能發現有問題,需要進行乙肝五項排查,這是不一樣的化驗檢查,肝功能與乙肝相關的重要指標是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及膽紅素,反映肝細胞受損情況及是否存在炎症,乙肝五項反映是否感染乙肝病毒、大三陽或者小三陽以及是否有抗體。肝功正常只能代表肝臟沒有炎症損傷,不能代表未感染乙肝病毒。

2019-06-27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這是兩種不同的檢測,檢查肝功如果沒有問題,不代表就沒有乙肝病毒,肝功只是檢測是否存在肝功能異常,乙肝五項是表明患者是否存在乙肝病毒感染。有乙肝感染的患者肝功可能存在異常,也可能肝功正常。肝功正常不代表沒有感染乙肝,肝功不正常也不代表就一定感染了乙肝。一般臨床上病人就診,都常規檢查肝功和乙肝五項,以確定肝功是否正常,也明確患者是否存在乙肝感染,以採取綜合治療。

2019-06-2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