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五項檢查和肝功能檢查有什麼區別

患者:男,53歲

病情描述:檢查乙肝和肝功能,就不知道兩者有什麼區別?一樣嗎?有什麼不同?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通常情況下乙肝五項和肝功能是不一樣的檢查,乙肝五項看乙肝病毒有沒有感染過人體,目前是不是感染的狀態,可以看有沒有注射過乙肝疫苗,注射乙肝疫苗之後,身體對乙肝的免疫能力是不是有所下降的檢查。肝功能看身體的肝臟有沒有損傷,如果肝細胞有損傷,相關的酶會進入到血液迴圈,從而反應到肝功能上,可以表現為谷丙轉氨酶或者穀草轉氨酶的升高。如果膽管出現異常,也可以出現總膽紅素升高。二者並不是一樣的檢查,乙肝五項是判斷病毒這一方面情況的,肝功能是判斷身體這一方面情況的,二者有天壤之別。

2019-05-30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在正常情況下,乙肝五項和肝功能的檢查並不是一樣的,乙肝五項主要是檢查乙肝的標誌物,包括了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體,乙肝e抗原,乙肝e抗體,還有乙肝核心抗體這些指標的檢查,肝功能主要是包括了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谷氨醯轉肽酶還有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總白蛋白間接膽紅素,白蛋白等指標的檢查,乙肝五項主要反映身體有沒有乙肝的感染,肝功能的檢查主要反映肝臟是否是正常的。

2019-05-3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