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多: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頭皮屑多是指頭皮角質層的過度增生,從而促使角質層細胞以白色或灰色鱗屑的形式異常脫落。生理性情況下通常看不到明顯的脫屑;炎症、感染等可引起病理性頭皮脫屑,從而導致頭皮屑多。

鑑別診斷

1.頭癬包括黃癬、白癬、黑癬及膿癬。一般較厚而且較緊的附著在頭皮上,表面覆蓋銀白色鱗屑,常呈斑狀分佈,可通過直接鏡檢及濾過紫外線檢查等診斷。2.頭皮單純糠疹主要表現為頭皮和頭髮多脂、油膩,鱗屑增多。頭部瀰漫性、灰白色、油膩性、糠秕狀鱗屑,常伴有瘙癢。呈慢性病程,逐漸加重,久之頭髮脫落、稀疏。3.銀屑病為邊界清楚、覆蓋厚鱗屑的斑塊,常常沿著髮際分佈,又因鱗屑與頭皮的皮脂相互交雜,呈現灰白色。由於厚層鱗屑緊縮,頭髮可以成束狀,但一般不引起脫髮。4.頭部脂溢性皮炎慢性經過,易反覆發作,頭皮部位開始為輕度潮紅斑片,上覆蓋灰白色糠狀鱗屑,伴輕度瘙癢,皮疹擴充套件,可見油膩性鱗屑性地圖狀斑片;嚴重者伴有滲出、厚痂、有臭味,可侵犯整個頭皮。頭髮可脫落、稀疏。

檢查

1.體格檢查

(1)視診觀察頭皮表面形態、頭皮屑的分佈情況等。(2)刮診用鈍器在頭皮上輕刮,觀察有無糠秕樣鱗屑,並檢查鱗屑下面病損情況。(3)嗅診檢查皮損及分泌物有無特殊臭味。

2.病理學檢查

取面板活組織進行病理學檢查,可以確定病變性質,是診斷面板病較準確的方法。

針對原發疾病進行治療,可根據疾病情況進行消炎、止癢等對症治療,該症治療以外用藥物治療為主,除此之外調整生活習慣,改善飲食都有預防頭皮屑發生的作用。

1.感染

如頭癬等。2.炎症性面板病

如頭皮型銀屑病、頭部脂溢性皮炎等。3.其他

如頭皮單純糠疹、石棉狀糠疹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