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保利通片 - 中藥

施保利通片,中成药名。由侧柏叶、紫锥菊根、赝靛根、抗坏血酸组成。用于普通感冒的辅助治疗。

成分

側柏葉、紫錐菊根、贗靛根、抗壞血酸。

性狀

本品為淺土黃色,兩面微凸的片;味微甜。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普通感冒的輔助治療。

臨床應用及指南

張建亞,黃正華等透過施保利通聯合孟魯斯特鈉治療兒童變應性鼻炎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施保利通聯合孟魯斯特鈉治療兒童變應性鼻炎療效顯著,能有效調節患兒免疫功能,且安全性較好。([J].中國藥房,2016,27(32):4558-4560.)

規格

每片重0.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片,每日早、中、晚吞服或含服。

不良反應

含紫錐菊的藥物製劑可引起皮疹,發癢,罕見面部浮腫,呼吸困難,頭暈和血壓下降,也可出現胃腸道反應(腹痛、嘔吐、腹瀉),發生率不詳。

禁忌

1、已知對其中某一成分過敏者或對菊科植物過敏者慎用。 2、結核病、結節病、艾滋病、艾滋病毒感染者、多發性硬化症和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不宜使用本品。 3、免疫系統抑制劑治療(如移植後)或癌症化療(白細胞抑制劑治療)、白血病和白細胞減少症(粒細胞缺乏症)患者不宜使用本品。

注意事項

1、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服用。 2、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3、如症狀加重或持續時間超過10天,在此期間如出現呼吸困難、發熱或膿性、血性分泌物等,請及時隨訪醫師。 4、抑制對乳糖或蔗糖不耐受患者,建議在用藥前諮詢醫師。

藥物相互作用

研究發現韓紫錐菊的藥物製劑可影響透過細胞色素P450酶系統(特指同工酶CYP3A或CYP1A2)在肝臟內代謝的藥物活性。本品未對上述物質進行充分研究,也未對本品所含其他成分進行研究。如計劃服用或近期服用了其他藥物(包括非處方藥),請告知醫師。

貯藏方法

密封,在不高於25℃條件下乾燥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