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出現腹水怎樣進行家庭治療

為什麼體內的水排不出來?

腹內臟腑的血液都彙總到一條門靜脈,經門靜脈流向肝臟。在肝臟硬化的情況,門靜脈流向肝臟的阻力增加,門靜脈壓力就會增高,上游的臟腑小血管壓力也增高,臟腑壁層會水腫,水腫的液體滲漏到腹腔中就是腹水了。

肝硬化腹水患者腹內臟腑的小動脈有些擴張,腎臟小動脈卻有些收縮。這樣,血液就會分配不均,腎臟的血液供應減少,功能就會不足。腎小管正常排出鹽分鈉,這時排鈉的功能不足,過多的鈉存留在體內。你想:鹽分能乾巴巴的留在體內嗎?當然要吸收很多水分一起存留,於是組織就會水腫,腹水就會增多。

所以腹水患者排尿會很少,就是因為腎小管內鹽分排不出,水也就被留住了。

既然如此,治療腹水的目標是什麼?

治療腹水,就是排鈉!或者說,就是排除鹽分。

預防腹水,就是要限制鈉,或者說,就是要儘量少吃鹽分。

怎樣少進鹽鈉?

體內有多少鹽分,就要存留多少水分,限水而不限鹽,尿會更少,那可不得了。

關鍵是要限制鹽分,炒菜時把患者的菜放一點點鹽,先盛出來,再放夠鹽給全家吃。麵條、饅頭、麵包等等,這些食物都要用碳酸氫鈉小蘇打來發面,所以都要儘可能少吃。如果腹水還不減輕,做菜要一點不加鹽,淡菜實在吃不下去,可以用筷子沾一點點鹽放在舌尖上。

治療腹水要限制鹽,這是最基礎、最重要的,但現在許多年輕醫生不知道,把這當成“小事”,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