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肺湯《辨證錄》 - 方劑

利肺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九。具有补其肺气,兼带利水之功效。主治身常入水中,遏抑皮毛,肺气闭塞,时而发热,畏寒恶冷。

  • 名称:利肺汤《辨证录》
  • 出处:《辨证录》卷九
  • 功用:补其肺气,兼带利水
  • 主治:身常入水中,遏抑皮毛,肺气闭塞,时而发热,畏寒恶冷

組成

紫蘇一錢,人參二錢,白朮三錢,茯苓五錢,甘草一錢,桔梗一錢,半夏一錢,神曲三分,附子一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補其肺氣,兼帶利水。

主治

身常入水中,遏抑皮毛,肺氣閉塞,時而發熱,畏寒惡冷。

方義

此方補肺之不足,不見利水,水自從膀胱而去。惟其內傷以致邪入,故不必治外感耳。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錄》:“人有終日捕魚,身入水中,時而發熱,畏寒惡冷,人以為風溼之外感也,誰知是肺氣之閉塞乎!夫肺本主氣,氣旺則周流一身,從皮毛外洩,雖有外邪這感,不能損傷,倘肺氣少虛,則氣有停住之虞矣。身入水中,遏抑皮毛,則虛氣難以舒轉,溼且中之。夫溼本外受,今從皮毛旁入,致使一身之氣,閉塞不通,此畏寒惡冷之所以起也。肺氣既虛,則皮毛不能外衛,水冷金寒,肺氣與溼邪相戰,則身熱生矣。此熱乃肺氣之虛,不能敵邪,而身熱也。治法,補其肺氣為主,兼帶利水之味,則正旺而邪自易散。利肺湯紫蘇一錢,人參二錢,白朮三錢,茯苓五錢,甘草一錢,桔梗一錢,半夏一錢,神曲三分,附子一分。水煎服。一劑熱解,二劑寒冷俱不畏矣,三劑全愈。此方補肺之不足,不見利水,水自從膀胱而去。惟其內傷以致邪入,故不必治外感耳。此症用宣閉湯亦效。黃芪、茯苓各五錢,人參、豬苓各三錢,澤瀉二錢,半夏、肉桂、羌活各一錢。水煎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