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諾多泮 - 西藥

非诺多泮,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液等。临床常用甲磺酸非诺多泮。用于重症高血压或高血压危象,亦适用于心力衰竭。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非諾多泮。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重症高血壓或高血壓危象,亦適用於心力衰竭。

規格

注射液:10mg/1ml;20mg/2ml;40mg/4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治療高血壓危象,使用本品40μg/ml的溶液持續靜脈滴注,根據血壓反應情況,或增或減地調整滴注的滴速,常用劑量為0.1-1.6μg/(kg•d)。

不良反應

1、低血壓、面紅、頭暈、頭痛、反射性心動過速、噁心和嘔吐2、心電圖異常和低血鉀。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治療期間,應常測血壓,並定時監測血鉀。2、本品注射劑只能用0.9%氯化鈉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稀釋。3、本品可升高眼壓,青光眼患者禁用和慎用。4、腦梗死或腦出血必須特別慎用,因為低血壓對這些患者是有害的。5、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停止哺乳。

藥物相互作用

1、其他降壓藥可增強本品的降壓作用。2、β受體拮抗藥雖可抑制本品所致反射性心動過速,但不推薦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對多巴胺D1受體具有選擇性的激動作用,易導致血管擴張。

藥代動力學

開始靜脈滴注後20min即可達到穩態血藥濃度。本品被廣泛代謝,僅有4%的原藥被排出,其代謝主要透過3個結合途徑——葡糖醛酸化、甲基化和硫酸化,原藥和代謝物主要隨尿液排出,餘見於糞便中。其消除t1/2約為5min。

貯藏方法

密封、避光貯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