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麻黃柴胡四物去杏仁加桃仁湯 - 方劑

桂枝麻黄柴胡四物去杏仁加桃仁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宗金鉴》卷四十二。主治三阴疟疾,疟在夜发。

  • 名称:桂枝麻黄柴胡四物去杏仁加桃仁汤
  • 出处:《医宗金鉴》卷四十二
  • 主治:三阴疟疾,疟在夜发

歌訣

瘧在夜發三陰瘧,桂麻柴物杏易桃;鬼瘧屍注多惡夢,恐怖蘇合效功高。

組成

桂枝湯(桂枝,白芍,甘草,生薑,大棗)、麻黃湯(麻黃,桂枝,杏仁,甘草)、小柴胡湯(柴胡,半夏,人參,甘草,黃芩,生薑,大棗)、四物湯(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去杏仁加桃仁。

主治

三陰瘧疾,瘧在夜發。

加減化裁

如寒邪重的,麻黃湯的分量加重;風邪重的,桂枝湯的分量加重;寒熱相等的,以小柴胡湯為主治之方;血虛的,四物湯分量加重,隨症加減運用。如服後汗出,風寒之邪解後,仍按上面治瘧方法進行治療。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醫宗金鑑雜病心法要訣白話解》:“瘧疾每在夜間發作的,名為三陰瘧疾。症狀初是發寒的時間少而發熱的時間多,宜用桂枝湯、麻黃湯、小柴胡湯、四物湯四湯合劑來治療,併除去麻黃湯中之杏仁,改用桃仁加入,名為桂枝麻黃柴胡四物去杏仁加桃仁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