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2注射液 - 西藥

维生素D2注射液,西药名。为维生素类药。用于维生素D缺乏症的预防与治疗;也可用于慢性低钙血症、低磷血症、佝偻病及伴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骨软化症、家族性低磷血症及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維生素D2

性狀

本品為幾乎無色至淡黃色的澄明油狀液體。

適應症

1、本品用於維生素D缺乏症的預防與治療。如:絕對素食者、腸外營養病人、胰腺功能不全伴吸收不良綜合徵、肝膽疾病(肝功能損害、肝硬化、阻塞性黃疸)、小腸疾病(脂性腹瀉、侷限性腸炎、長期腹瀉)、胃切除等。 2、用於慢性低鈣血癥、低磷血癥、佝僂病及伴有慢性腎功能不全的骨軟化症、家族性低磷血癥及甲狀旁腺功能低下(術後、特發性或假性甲狀旁腺功能低下)的治療。

規格

1ml:10mg(40萬單位)。

用法用量

肌內注射:一次7.5mg-15mg(30萬-60萬單位),病情嚴重者可於2-4周後重復注射1次。

不良反應

1、便秘、腹瀉、持續性頭痛、食慾減退、口內有金屬味、噁心嘔吐、口渴、疲乏、無力。     2、骨痛、尿混濁、驚厥、高血壓、眼對光刺激敏感度增加、心律失常、偶有精神異常、面板瘙癢、肌痛、嚴重腹痛(有時誤診為胰腺炎)、夜間多尿、體重下降。

禁忌

高鈣血癥、維生素D增多症、高磷血癥伴腎性佝僂病。

注意事項

1、治療低鈣血癥前,應先控制血清磷的濃度,並定期複查血鈣等有關指標;除非遵醫囑,避免同時應用鈣、磷和維生素D製劑。血液透析時可用碳酸鋁或氫氧化鋁凝膠控制血磷濃度,維生素D2療程中磷的吸收增多,鋁製劑的用量可以酌增。 2、由於個體差異,維生素D2用量應依據臨床反應作調整。 3、對診斷的干擾:維生素D2可促使血清磷酸酶濃度降低,血清鈣、膽固醇、磷酸鹽和鎂的濃度可能升高,尿液內鈣和磷酸鹽的濃度亦增高。 4、下列情況應慎用:動脈硬化、心功能不全、高膽固醇血癥、高磷血癥;對維生素D高度敏感及腎功能不全;非腎臟病用維生素D2治療時,如患者對維生素D2異常敏感,也可產生腎臟毒性。 5、療程中應注意檢查血清尿素氮、肌酐和肌酐清除率、血清鹼性磷酸酶、血磷、24小時尿鈣、尿鈣與肌酐的比值、血鈣(用治療量維生素D2時應定期作監測,維持血鈣濃度2.00-2.50mmol/L)。以及骨X線檢查等。

藥物相互作用

1、含鎂的制酸藥與維生素D2同用,特別在慢性腎功能衰竭病人,可引起高鎂血癥。     2、巴比妥、苯妥英鈉、抗驚厥藥、撲米酮等可降低維生素D2的效應,因此長期服用抗驚厥藥時應補給維生素D,以防止骨軟化症。     3、降鈣素與維生素D2同用可抵消前者對高鈣血癥的療效。     4、大量鈣劑或利尿藥與常用量維生素D2並用,有發生高鈣血癥的危險。    5、洋地黃與維生素D2同用時應謹慎,因維生素D2可引起高鈣血癥,容易誘發心律失常。     6、大量的含磷藥與維生素D2同用,可誘發高磷血癥。

藥理作用

 本品為維生素類藥。維生素D2促進小腸黏膜刷狀緣對鈣的吸收及腎小管重吸收磷,提高血鈣、血磷濃度,協同甲狀旁腺激素、降鈣素,促進舊骨釋放磷酸鈣,維持及調節血漿鈣、磷正常濃度。維生素D2促使鈣沉著於新骨形成部位,使枸櫞酸鹽在骨中沉積,促進骨鈣化及成骨細胞功能和骨樣組織成熟。維生素D2攝入後,在細胞微粒體中受25-羥化酶系統催化生成骨化二醇(25-OHD3),經腎近曲小管細胞1-羥化酶系統催化,生成具有生物活性的骨化三醇〔1-25-(OH)2D3〕。

藥代動力學

維生素D2的代謝、活化,首先透過肝臟,其次為腎臟。維生素D2的半衰期(t1/2)為19-48小時,在脂肪組織內可長期貯存。治療效應持續10-14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含維生素D2約0.5mg),加三氯甲烷5ml溶解後,加醋酐0.3nl與硫酸0.1ml,振搖,初顯黃色,漸變紅色,迅即變為紫色,最後呈綠色。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用內容量移液管精密量取本品適量,加正己烷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lml中約含0.25mg的溶液,精密量取5ml,置50ml棕色量瓶中,用正己烷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維生素D測定法(通則0722第一法)測定,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