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k1注射液 - 西藥

维生素K1注射液,西药名。为维生素类药。用于维生素K缺乏引起的出血,如梗阻性黄疸、胆瘘、慢性腹泻等所致出血,香豆素类、水杨酸钠等所致的低凝血酶原血症,新生儿出血以及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所致的体内维生素K缺乏。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維生素K1

性狀

本品為黃色的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維生素K缺乏引起的出血,如梗阻性黃疸、膽瘻、慢性腹瀉等所致出血,香豆素類、水楊酸鈉等所致的低凝血酶原血癥,新生兒出血以及長期應用廣譜抗生素所致的體內維生素k缺乏。

規格

1ml:10mg。

用法用量

1、低凝血酶原血癥:肌內或深部皮下注射,每次10mg,每日1-2次,24小時內總量不超過40mg。 2、預防新生兒出血:可於分娩前12-24小時給母親肌注或緩慢靜注2-5mg。也可在新生兒出生後肌內或皮下注射0.5-1mg,8小時後可重複。 3、本品用於重症患者靜注時,給藥速度不應超過1mg/分。

不良反應

偶見過敏反應。靜注過快,超過5mg/分,可引起面部潮紅、出汗、支氣管痙攣、心動過速、低血壓等,曾有快速靜脈注射致死的報道。肌注可引起區域性紅腫和疼痛。新生兒應用本品後可能出現高膽紅素血癥,黃疸和溶血性貧血。

禁忌

嚴重肝臟疾患或肝功不良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有肝功能損傷的患者,本品的療效不明顯,盲目加量可加重肝損傷。 2、本品對肝素引起的出血傾向無效。外傷出血無必要使用本品。 3、本品用於靜脈注射宜緩慢,給藥速度不應超過1mg/分。 4、本品應避免凍結。如有油滴析出或分層則不宜使用,但可在避光條件下加熱至70-80℃,振搖使其自然冷卻,如澄明度正常則仍可繼續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苯妥英鈉混合2小時後可出現顆粒沉澱,與維生素C、維生素B2、右旋糖酐混合易出現混濁。 2、與雙香豆素類口服抗凝劑合用,作用相互抵消。 3、水楊酸類、磺胺、奎寧、奎尼丁等也影響維生素K的效果。

藥理作用

本品為維生素類藥,維生素K是肝臟合成因子Ⅱ、Ⅶ、Ⅸ、X所必須的物質。維生素K缺乏可引起這些凝血因子合成障礙或異常,臨床可見出血傾向和凝血酶原時間延長。

藥代動力學

肌內注射1-2小時起效,3-6小時止血效果明顯,12-14小時後凝血酶原時間恢復正常。本品在肝內代謝,經腎臟和膽汁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防凍儲存(如有油滴析出或分層,則不宜使用,但可在遮光條件下加熱至70-80℃,振搖使其自然冷卻,如可見異物正常仍可繼續使用)。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約1ml,照維生素K1項下的鑑別法(1)項(581頁)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附錄21頁)測定,在243±1nm、249±1nm,261±1nm與270±1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在228±1nm、246±1nm、254±1nm與266±1nm的波長處有最小吸收。

檢查

1、pH值:應為5.0-65(附錄37頁)。 2、其他:除澄明度檢查可允許微顯渾濁外,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3頁)。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2ml,置125ml的分液漏斗中,加無水乙醇10ml,用三甲基戊烷振搖提取4次(30、20、20與20ml),每次的提取液均透過盛有無水硫酸鈉約10g的漏斗(以小量棉花塞於漏斗頸),濾入100ml量瓶中,加三甲基戊烷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ml,置50ml量瓶中,再加三甲基戊烷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附錄21頁),在249±1nm的波長處測定呢收度,按C31H46O2的吸收係數為420計算,即得。 2、本品為維生素K1的滅菌水懸浮液。含維生素K1(C31H46O2)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