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輔助治療與飲食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飲食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患高血壓的人數也在不斷上升,目前在中國每七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患有高血壓,隨著年齡的增長,這個密度也在不斷擴大,高血壓己經成為一個讓人擔憂的問題,得了高血壓除了去醫院檢查及按醫囑吃藥,平時還需要如何輔助治療?飲食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高血壓起病隱匿,發展緩慢。早期受精神情緒生活變化影響明顯,事實上人在緊張、焦慮和精神波動的時候血壓都會隨之波動,在早期血管彈性還比較好時,身體的各種機能還能比較符合正常生理要求的時候,血壓會表現一個急劇的升高,等情緒過去以後,馬上又會有一個平穩的回落,經過一段時間的病程以後,這個血壓就呈一個持續的狀態了,高血壓病人到了那個時候,很多人反而是情緒波動和非情緒波動血壓差別不大了。長期情緒不好、缺乏運運、飲食結構不合理、肥胖、高齡及遺傳等因素均可引起高血壓。

高血壓的輔助治療與飲食

(一)減體重(邁開腿)

  如果體重有異常的人,(身高-105=標準體重KG)凡是遠遠超過標準體重的人群,首先要把體重控制下來,如果體重控制不合理的人群,其它飲食改善的效果都不好,不能說白搭,但效果微乎其微。所以第一步要減體重,建議大家用有氧方式,年經人可以選擇游泳、跑步、騎腳踏車等運動方式,不建議在健身室內的劇烈運動。中老年人可以先慢走再逐漸過渡到快走(根據實際身體情況)。每天最好能堅持走6000步。比較合理的健康地減重,應該是每個月降低三到五斤,最多不要超過十斤,大範圍地減脂過程中,很容易造成重要臟器出問題的。

(二)飲食控制(管住嘴)

  1、控制食鹽的攝入量

  控制食鹽攝入的原因是;食鹽中的鈉離子會增加心臟的負擔造成高血壓,而且會損傷血管內壁。鈉離子還能改變我們血壓晝夜的規律,增大夜晚顱內出血的機率。

  管住了嘴,也是很多慢性病治療的第一關,任何膳食對機體都會有影響,有好的一方面,也有不好的一方面,首先減少鈉鹽,中國居民膳食寶塔要求我們正常人每天吃六克鹽(一個啤酒瓶蓋的量),高血壓的人三到四克就好了,北方的人經常吃一些醃製食品,醬豆腐。南方的人喜歡吃的鹹菜、鹹魚幹。年經人愛吃的海苔、薯片等。這些食品都是含鹽的,其它的味精、醬油,雞精等調味料也是含鹽的,要注意合理食用。

  2、減少膳食脂肪與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入

  減少膳食脂肪,首先脂肪會造成血液的阻力增加,加重心臟的負擔,而且油脂高了以後引發動脈硬化的風險增高。

  建議少食用紅肉,肥肉,可改成吃魚肉。(忌食用無鱗魚,儘量挑選有鱗的,因為無鱗魚不愛動脂肪高且多食腐屍,海水魚營養成份比淡水魚更高。)忌吃動物的腦子,脊髓、內臟和軟體類等。

  3、減少食用油用量

  食用油應該選擇植物性油脂,普通人一天食用油用量不超過二十五克(一湯匙的量)。

  4、戒菸限酒

  菸葉內含有尼古丁(菸鹼)會導致血壓升高,長期大量吸菸還會促進大動脈粥樣硬化,小動脈內膜逐漸增厚,使整個血管逐漸硬化。因此,無高血壓的人戒菸可預防高血壓的發生,有高血壓的人更應戒菸。與吸菸對比,飲酒對身體的利弊就存在爭議,不時出現各種報告,有的說飲少量酒有益,有的說有害,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大量飲酒肯定有害,高濃度的酒精會導致動脈硬化,加重高血壓。

(三)適宜吃的食物

  1、豆製品

  豆製品中除了含有優質蛋白質,它裡面還含有鎂、鉀等礦物質,鉀是個好東西,能擴充套件血管的截面積,對血壓調控非常好。

  2、每天一杯奶

  牛奶是目前補鈣最好的食物來源,缺鈣不光是會讓我們得骨質疏鬆,也可以跟很多系統的疾病有關係。比方說我們血壓的調控,很多激素的合成,都有它的作用,如果一直吃藥都調控不了血壓,要考慮是不是缺鈣。老年人群在五十歲以後很容易缺鈣,越早補鈣越好,而最好的食物來源是牛奶。

  3、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多吃水果蔬菜,不管是想減肥,或者是想降血脂或降血糖都有好處,建議多吃膳食纖維比較豐富的植物性食物。愛吃肉的人除了易肥胖還容易得結腸癌,現在研究發現多吃植物性飲食的人更健康一些。

  4、適當吃些堅果

  堅果、奶類中的鈣,對血壓調控有好處,定期吃點堅果是因為堅果裡面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比較多,種類比較齊全,堅果裡面含有礦物質也比較豐富,每餐都能保證攝入會保證健康,一般一天吃一把堅果就夠了。

  5、多食用富含鉀的食物

  富含鉀的食物有柴菜、黃豆、冬菇、小豆、綠豆、黑木耳、花生仁、棗幹、毛豆、扁豆、馬鈴薯、鋰魚、河蝦等。

  6、多喝水

  因為血液濃縮,血液黏度增高,流速減慢促使血小板在區域性沉澱,易形成血栓。多飲水有利於沖淡血液,緩解血液粘稠程度,保持體內血液迴圈通暢。

(四)養心態

  養生講的不單單是養身,更重要的是養心態,如果情緒不經常受到波動,時刻保持著一顆愉悅快樂的心,會對血壓起到一個非常正面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輔助治療是在謹遵醫囑的前提下進行的,透過飲食與運動及心態等的調節,加上定時吃藥,相信高血壓能夠很好地得到控制。願朋友們都能身體健康,快樂地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