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內容物剜除術 - 醫療美容

眼内容物剜除术是指通过角膜切口、角膜缘切口或者巩膜切口将眼球内容物完全去除,但保留巩膜、眼外肌、视神经和相邻结缔组织的手术方式。根据患者病情不同,可选择眼内容物剜除术联合角膜切除手术,或者保留角膜的手术,通常所说的眼内容物剜除术是指前者,后者较少使用。该手术的主要目的是解除和缓解眼球疾患,并且常常会解除疾患伴有的各种疼痛。随着眶内植入物的推广,在掌握适应证的前提下,为患者施行眼内容物剜除联合眼座一期植入术,是较为理想的手术方式。因为相对于眼球摘除术,眼内容物剜除术具有以下优点:①减少手术损伤:减少手术对眼眶内容物的损伤;②降低植入物危害的发生率:降低眶内植入物移位、暴露的发生率;③保留巩膜和眼外肌:有助于眶内植入物获得更好的活动度,从而提高薄型义眼的活动度,使患者获得更好的美容效果。眼内容物剜除术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该方法相比于眼球摘除术,可以减少手术对眼眶内容物的损伤;降低植入物危害的发生率;有助于眶内植入物获得更好的活动度,从而提高薄型义眼的活动度,使患者获得更好的美容效果。

  • 标题:眼内容物剜除术
  • 英文名:evisceration of eyeball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头部-眼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术后恢复时间根据手术方式、个人体质及术后护理不同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1、化膿性眼內炎或全眼球炎、藥物或其他手術治療無效、保留完整的有功能的眼球結構已無希望者。2、無視功能、眼球無保留價值且伴隨疼痛等臨床症狀、眼球無明顯萎縮的患者,例如繼發性青光眼。3、無視功能、眼球無明顯萎縮,但因角膜病變影響外觀,且不宜或不能耐受配戴軟性角膜接觸鏡或薄型義眼的患者,例如角鞏膜葡萄腫、角膜白斑等。

禁忌人群

1、眼部存在活動性感染眼內炎、全眼球炎或淚囊炎等,必須先治癒感染才能行眼內容物剜除術。2、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進行性高血壓、肺心病、肝腎疾患、糖尿病及血液病等。3、瘢痕體質或過敏體質,或對麻醉藥物及手術藥物過敏者。4、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5、精神異常者,或對手術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6、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7、嬰幼兒應注意有無其他方面的先天異常,是否會影響麻醉及手術的進行。8、眼內惡性腫瘤者忌行眼內容物剜除術。

技術/手術風險

1、傷口裂開無論傷口為一期還是二期癒合,無論是否保留角膜、是否植入眼座,在眼內容物剜除術後都有可能發生傷口開裂。尤其是化膿性眼內炎患者,術後眶內組織水腫明顯,眶壓升高,如果配戴的薄殼尺寸過大或者植入眼座體積過大,會造成傷口裂開,植入物暴露。因此,必須選擇合適尺寸的薄殼,使之對結膜囊不造成張力。如果患者術後腫脹反應較重,可以暫時不配戴薄殼或義眼,將上、下瞼緣臨時縫合,加壓包紮,一般5天腫脹緩解後再配戴薄殼。注意避免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膏,防止傷口延遲癒合。2、交感性眼炎交感性眼炎的發生往往是手術中清除葡萄膜組織不徹底所致。術中應特別注意鞏膜腔內有無葡萄膜殘留,如果患者不存在眼內化膿性炎症,可剪斷視神經,將鞏膜殼外翻,便於徹底清除葡萄膜組織。3、眶區凹陷主要透過植入眼座彌補缺失的眶內容積。眼座需要植入鞏膜腔中,以往常會選擇體積較小的眼座,無法完全彌補眶內容積,從而造成眶區凹陷。目前開展的多種多樣的鞏膜切開術,擴大了鞏膜腔的容積,從而可以植入較大尺寸的眼座,也有利於血管和纖維長入多孔材料。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能夠解除和緩解眼球疾患,緩解疼痛。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手術成功後效果一般不會隨時間的推移而發生改變。但外傷、眼部病變等因素也可能會對效果產生一定的影響,平常應注意護理,避免磕碰,如有不適請及時複診。

術後護理

1、術區護理保持手術部位傷口清潔乾燥,拆線前不能沾水;不可用手揉傷口,避免感染。2、用藥護理遵醫囑按時、按量用藥,勿擅自改變藥物劑量或停用。3、飲食護理注意飲食清淡,適當補充營養,禁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4、定期複查遵醫囑按時到醫院進行拆線、複查,如有不適,及時就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專案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血液等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確認無麻醉藥物過敏。3、眼部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4、手術前兩週內,勿服用阿司匹林類的藥物,因為此類藥物會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以免加重淤青和腫脹;妊娠期、哺乳期女性需要提前告知醫生。6、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7、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菸限酒等。8、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9、需要全身麻醉下手術者,應與麻醉師密切配合,排除全身麻醉禁忌證。10、為預防術後感染,術前3天開始於結膜囊內滴用抗生素眼藥水。手術當日沖洗患側結膜囊,可全身預防性應用抗生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