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立骨化醇 - 西藥

帕立骨化醇,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甲状旁腺药。用于治疗接受血液透析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帕立骨化醇。

性狀

帕立骨化醇注射液:無色的澄明溶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接受血液透析的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的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

規格

帕立骨化醇注射液:1ml:5µg;2ml:10µ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帕立骨化醇注射液:本品經由血液透析通路給藥。1、成人:(1)起始劑量基於體重:患者本品推薦的起始劑量為0.04-0.1µg/kg(2.8-7µg),單次注射,給藥頻率不超過隔日一次,在透析過程中的任何時間給藥。(2)劑量調整:目前在接受透析治療的終末期腎功能衰竭患者中,可接受的PTH水平目標範圍不超過非尿毒症正常範圍上限的1.5到3倍。即全段PTH(ipTH)為15.9-31.8pmol/l(150-300pg/ml)。密切監測及個體化劑量調整對於達到合適的生理終點是必要的。如果出現高鈣血癥或校正後鈣磷乘積持續高於52mmol2/L2(65mg²/dl²)。應減少劑量或中止用藥直到這些引數恢復正常。隨後,帕立骨化醇的給藥劑量應從較低劑量重新開始,如果PTH水平由於治療而下降,藥物劑量可能需要隨之減少。2、建議的劑量調整方法:一旦確定了劑量,血清鈣和磷應該至少每月檢測一次。推薦每三個月檢測一次血清iPTH。在帕立骨化醇劑量調整期間,可能需要更加頻繁地進行實驗室檢查。(1)肝功能不全:在輕度和中度肝功能不全患者體內。未結合的帕立骨化醇濃度與健康受試者相似,因此在這些患者人群中無需進行劑量調整。尚無在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中的應用經驗。(2)兒童患者(0-18歲):中國兒童患者使用本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定。(3)老年患者(>65歲):在帕立骨化醇的Ⅲ期臨床研究中,在65歲或超過65歲的患者中應用帕立骨化醇的臨床經驗有限。在這些研究中,65歲或超過65歲的老年患者與年輕患者相比,在總體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未發現差異。

不良反應

大約600名患者在Ⅱ/Ⅲ/Ⅳ期臨床研究中接受了帕立骨化醇注射液治療。總的來說,接受本品治療的患者中有6%報告了不良反應。與本品治療有關的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高鈣血癥,約在4.7%的患者中發生。高鈣血癥與過度抑制的PTH的程度有關,能透過適當的劑量調整將其發生風險降至最低。

禁忌

1、對藥品活性成分或任何輔料過敏者。2、維生素D中毒。3、高鈣血癥。

注意事項

1、過度地抑制甲狀旁腺激素可能導致血清鈣水平升高並可能引起代謝性骨病。需對患者進行監測並進行個體化劑量調整,以達到合適的生理終點。2、如果出現具有臨床顯著意義的高鈣血癥,而患者正在接受某種含鈣的磷結合劑,則應減少含鈣的磷結合劑的劑量或中止使用含鈣的磷結合劑。3、慢性高鈣血癥可能與全身性的血管鈣化和其他軟組織鈣化的發生有關。4、任何原因導致的高鈣血癥均有引起洋地黃中毒的潛在危險,因此,當開具洋地黃與本品合用的處方時應予以謹慎。5、如果聯合應用帕立骨化醇與酮康唑,應予以謹慎。

藥物相互作用

1、目前尚未對帕立骨化醇注射液進行過藥物相互作用的研究。不過,對本品的膠囊製劑行過酮康唑與帕立骨化醇的相互作用研究。2、由於高鈣血癥和鈣磷乘積曾高的發生風險可能會增高,磷或維生素D類藥物不應與帕立骨化醇和用。3、高劑量的含鈣製劑或噻嗪類利尿劑可能會增加高鈣血癥的風險。4、由於可能會發生高鎂血癥,含鎂的製劑(如抗酸劑)不應與維生素D類藥物合用。5、酮康唑是一種已知的針對數種細胞色素P450酶的非特異性抑制劑。現有的體內和體外資料提示,酮康唑可能與一些參與帕立骨化醇和其它維生素D類似物的代謝的酶之間存在相互作用。因此,在帕裡骨化醇給藥期間應慎用酮康唑。在健康受試者中進行了為期5天,每天兩次[BID]、每次200mg的多劑量的同康唑對帕立骨化醇膠囊藥物代動力影響,但AUC0-∝約增加了一倍。在使用酮康唑的情況下,帕立骨化醇的平均半衰期為17.0小時,而單獨給予帕立骨化醇時則為9.8小時。這項研究結果顯示,口服帕立骨化醇之後,有帕立骨化醇與酮康唑藥物相互作用導致的帕立骨化醇AUC0-∝最大增幅不太大可能超過兩倍。6、任何原因引起的高鈣血癥都可引起洋地黃中毒,因此,當開具洋地黃與帕立骨化醇合用的處方時應予以謹慎。

藥物過量

1、尚未報道藥物過量的病例。2、過量使用帕立骨化醇可能導致高鈣血癥,高磷血癥,以及甲狀旁腺激素過度抑制。3、一旦出現藥物過量。應監測高鈣血癥(血鈣水平)的症狀和體徵並向醫生報告。必要時應給予治療。4、透析對帕立骨化醇並無顯著的清除作用。對伴有臨床顯著意義的高鈣血癥的患者的治療包括立即減少帕立骨化醇的治療劑量或中止用藥,同時接受低鈣飲食、停用鈣補沖劑,鼓勵患者活動、注意有無液體和電解質失衡、評估心電圖異常。並在必要時採用不含鈣的透析液進行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

藥理作用

1、帕立骨化醇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具有生物活性的維生素D類似物,對骨化三醇側鏈(D2)和A環(19-nor)進行修飾。臨床前研究及體外試驗研究顯示,帕立骨化醇需透過與維生素D受體(VDR)結合,引發維生素D反應通路的選擇活化產生生物學作用。2、維生素D與帕立骨化醇可以透過抑制甲狀旁腺激素(PTH)的合成與分泌,降低PTH水平。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帕立骨化醇Ames試驗,小鼠淋瘤致畸實驗、人類淋巴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小鼠微核試驗結果均為陰性。2、生殖毒性:家免每日一次給予人劑量0.24μg/kg的0.5倍(按體表面積mg/m²計算)的帕立骨化醇,或以人劑量0.24μg/kg的2倍(按血漿暴露水平計算),胎兒的生存率出現輕微下降(5%)。大鼠在20μg/kg(每週3次,按體便面計算,相當於人劑量0.24μg/kg的13倍)。由於母體高鈣血癥導致新生大鼠死亡率明顯增加。未觀察到對後代發育的影響。在試驗劑量下未見致畸作用。3、致癌作用:(1)小鼠皮下注射1、3、10μg/kg帕裡骨化醇(以AUC計相當於0.24μg/kg〕104周。子宮肌瘤及平滑肌肉瘤的發生率增加。10μg/kg組的子宮肌瘤的發生率與對照組相比出現了顯著升高。(2)大鼠皮下注射0.15、0.5、1.5μg/kg帕立骨化醇(以AUC計相當於0.24μg/kg)104周,良性腎上腺嗜鉻細胞瘤的發生率增加。大鼠嗜鉻細胞瘤發生率增加可能與帕立骨化醇所致的血鈣動態平衡有關。

藥代動力學

1、分佈:在需要接受血液透析的慢性腎功能衰竭(CRF)患者中對帕立骨化醇的藥帶動力學進了研究。帕立骨化醇的給藥方式為靜脈推注。在以0.04-0.24μg/kg的劑量範圍給藥後兩個小時內,帕立骨化醇的濃度汛速下降;隨後,帕立骨化醇的濃度呈對數線性下降。平均半衰期約為15個小時。帕立骨化醇多次給藥之後未觀察到蓄積現象。2、消除:在健康受試者中進行了一項研究,該研究採用單次靜脈推注劑量0.16μg/kg的3H-帕立骨化醇(n=4)血漿放射活性源於母體化合物。帕立骨化醇主要經肝膽系統排解途徑消除。在糞便中測得74%的放射活性劑量,而尿液中僅有16%。3、代謝:在尿液和糞便中檢測到幾種未知代謝產物。尿液中未檢測到帕立骨化醇。尚未對代謝產物進行特性描述和鑑別。總體上,這些代謝產物約佔尿液放射活性的51%和糞便放射活性的59%。帕立骨化醇的體外血漿蛋白結合率很高(>99.9%)。在1-100ng/ml的濃度範圍內未出現飽和。

貯藏方法

室溫儲存(低於3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