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西地酸鈉軟膏 - 西藥

夫西地酸钠软膏,西药名。为皮肤病用药。用于治疗由于葡萄球菌、链球菌、极小棒状杆菌及其它对夫西地酸钠敏感细菌引起的皮肤感染。主要适应症包括:脓疱疮、疥、汗腺炎、创伤感染、须疮、甲沟炎、毛囊炎、痈及红癣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夫西地酸鈉。

性狀

本品為乳黃色至黃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由於葡萄球菌、鏈球菌、極小棒狀桿菌及其它對夫西地酸鈉敏感細菌引起的面板感染。主要適應症包括:膿皰瘡、疥、汗腺炎、創傷感染、須瘡、甲溝炎、毛囊炎、癰及紅癬等。

規格

2%(20mg/g)。

用法用量

每日2-3次,塗於患處。一般療程為7天,患處可使用或不用紗布。經30多年世界各地的臨床使用經驗證明本品在各年齡組人群均安全有效。

不良反應

本品與面板相容性較好,極少發生過敏反應。曾有用藥後出現皮疹、溼疹、搔癢、膿皰、紅斑、紫癜、眶周水腫等可能與應用本品有關的不良事件的報道。

禁忌

對本品中的任何一種成份過敏者不能使用本品。

注意事項

1、夫西地酸鈉有刺激性,本品不應在眼部及其附近使用。2、長期使用本品,會使細菌產生耐藥性,可能導致重複感染。故應避免長期、大面積使用本品。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動物實驗及多年的臨床經驗未發現有致畸作用,但尚未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在人類妊娠中的安全性。若醫師認為無必要,孕婦不應使用本品。有證據表明,在全身給藥治療時,夫西地酸能透過胎盤屏障。哺乳期婦女使用的安全性尚不明確,禁用於乳房部位的面板感染。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夫西地酸鈉是從梭鏈狀真菌中提取的抗菌素,對多種革蘭氏陽性菌有強大的抗菌作用。葡萄球菌,包括對青黴素及其它抗菌素耐藥的菌株,均對本品高度敏感。本品的治療作用,不僅因為本品對導致面板感染的各種致病菌高度敏感,同時還因本品有滲透進完整面板的特性。

藥代動力學

體外實驗證實了夫西地酸的面板滲透作用,對人類面板的滲透速度與皮質類固醇相似。在實驗的損傷面板(面板脫落)上持續用本品,2.5小時後,表皮中夫西地酸濃度達269.6μg/ml,真皮上層達52.8μg/ml,使用劑量的0.54%能滲透完好的面板。夫西地酸及其鹽主要由膽汁排出,很小一部分由尿液排出。

貯藏方法

在15-25℃溫度下儲存,置於兒童不能拿到的地方。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