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吃飯可能是厭食症?

  孩子不愛吃飯是很常見的現象,有很多美眉想要迫切的減肥堅持不吃飯,這些是我們身邊都比較常見的現象,其實孩子不愛吃飯可能是厭食症在作怪,美女們長期不吃飯也會導致厭食症!

  神經性厭食是以厭食和體重減輕為主要特點的疾病。其表現特點為:

  1.體重至少比原來減少25%,比同年齡和身高的標準體重至少低15%。

  2.以苗條為美,惟恐長胖,有意控制飲食,寧願捱餓。

  3.閉經至少三個月(女孩患者)。

  4.心動過緩,消瘦,嘔吐,發作性食慾亢進等症狀。

  5.無其他軀體疾病及精神障礙。

  【應對措施】

  主要包括二個方面:

  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對神經性厭食的患兒十分重要。首先要了解患兒的發病誘因,凡是能解決的客觀誘因,均應力爭予以解決,如因精神因素引起的厭食,則應妥善處理好,並以心理疏導為主。對於主觀認識上的問題,應逐步給予解釋。對有意控制飲食,追求苗條為美者,則應向她們灌輸正確的審美觀,鼓勵她們多多進食。必須強調的是,神經性厭食的患兒、醫生、家長之間一定要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並要密切合作。這一點在治療上至關重要。

  軀體治療

  除輕症以外,一般應以住院為宜,應由專人管理患兒的飲食,邊鼓勵邊進食,如能與護幹一同進餐更好。患兒應臥床休息,供給高熱量飲食,必要時可強迫鼻飼。對營養極差,又有嘔吐或堅決拒食者,可採用靜脈補液或靜脈營養,輸給白蛋白,甚至輸血。餐前半小時可肌注胰島素2-8個單位,連續數月。對激動不安者,可短期給予奮乃靜。

  必須指出,應及早識別本病,以阻斷疾病進展,一旦進入後期,處理相當困難。

  【發生原因】

  本病以女孩為多見,病前多有拘謹、保守、偏食、焦慮、強迫或癔病樣性格的特徵。家長過分溺愛,養成孩子挑食、偏食的習慣。也可能與之有關。

  【預防】

  應普及健美知識,讓人們知道,盲目追求時髦,追求苗條,過度節食是嚴重損害少男少女健康的做法,必須加以糾正,正確的減肥方法,應是進行體育鍛煉,練習健美操,使脂肪減少,肌肉發達。這樣,既能使形體健美,又能增強體質,有利於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