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奧司明 - 西藥

地奥司明,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毛细血管保护药。用于治疗静脉、淋巴功能不全相关的各种症状(如静脉性水肿、软组织肿胀、四肢沉重、麻木、疼痛、晨起酸胀不适感、血栓性静脉炎及深静脉血栓形成综合症等);治疗急性痔发作的各种症状(如痔静脉曲张引起的肛门潮湿、瘙痒便血、疼痛等内外痔的急性发作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地奧司明。

性狀

地奧司明片: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淡黃色至棕黃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 1、治療靜脈、淋巴功能不全相關的各種症狀(如靜脈性水腫、軟組織腫脹、四肢沉重、麻木、疼痛、晨起酸脹不適感、血栓性靜脈炎及深靜脈血栓形成綜合症等)。 2、治療急性痔發作的各種症狀(如痔靜脈曲張引起的肛門潮溼、瘙癢便血、疼痛等內外痔的急性發作症狀)。

規格

地奧司明片:0.4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地奧司明片: 1、服藥劑量:常用劑量為每日2片;當用於治療急性痔發作時,前四天每日6片,以後三天,每日4片。 2、服用方法:將每日劑量平均分為兩次於午餐和晚餐時服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戴運剛,朱寶華透過地奧司明片治療肛腸外科術後創緣水腫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對於肛腸外科術後創緣水腫患者採用地奧司明片進行治療,可顯著提升治療有效率,促進患者恢復,整體治療效果較好,值得臨床大力推廣使用。(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9,19(72):174+176.) 2、何飛透過探討地奧司明片聯合馬應龍麝香痔瘡膏治療急性痔病患者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採用地奧司明片聯合馬應龍麝香痔瘡膏治療急性痔病患者的效果優於單獨用藥,安全可靠,具有較高的使用價值。(名醫,2019(06):241.) 3、王方平透過地奧司明片聯合痔瘡外洗液治療炎性外痔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用地奧司明片聯合痔瘡外洗液治療炎性外痔的臨床效果較好,可有效地緩解患者的肛門疼痛、水腫等症狀。(當代醫藥論叢,2019,17(10):169-171.)

不良反應

有少數輕微胃腸反應和植物神經紊亂的報告,但未致必須中斷治療。

禁忌

對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急性痔發作:用本品治療不能替代處理其它肛門疾病所需的特殊治療。本治療方法必須是短期的。如果症狀不能迅速消除,應進行肛腸病學檢查並對本治療方案進行重新審查。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妊娠期婦女用藥:動物實驗並未顯示有任何致畸作用。進一步而言,到目前為止,對人類尚無有害作用的報告。 (2)哺乳期婦女用藥:雖然尚無有關藥物隨母乳分泌的資料,但治療期間不推薦母乳餵養。 3、老年用藥:遵醫囑。 4、藥物過量:臨床研究證明,連續28天服用本品每日6片或每日只服一次(4片)未見任何副作用產生,因此,在推薦劑量的基礎上適當過量服用本品(每日6片以內)無大的危害。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增強靜脈張力性藥物和血管保護劑。 1、藥理學:藥物以下列方式對靜脈血管系統發揮其活性作用: (1)降低靜脈擴張性和靜脈血淤滯。 (2)在微迴圈系統,使毛細血管壁滲透能力正常化並增強其抵抗性。 2、臨床藥理學:在人體,採用雙盲對照研究方法,驗證和定量顯示藥物對靜脈血流動力學的作用,結果表明其具有下述藥理學特徵。 (1)劑量-效應關係:採用測量靜脈體積描記法的引數包括:容量、擴張性和排空速率,已經確定其具有統計學意義的劑量-效應之量效關係。服用2片可得到最佳量效比值。 (2)靜脈張力性作用:本品能增強靜脈張力:採用水銀張力計測定靜脈閉塞體積描記法,引數的變化顯示了其排空速率降低。 (3)微迴圈作用:在患毛細血管脆性症的病人,進行雙盲對照研究,用血管張力測量法測量其脆性變化,結果表明:本品改善毛細血管脆性的作用和安慰劑之間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 3、臨床試驗: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證實了本品在靜脈學方面的活性作用,對治療慢性下肢靜脈功能不全(功能性和器質性者)的治療作用。

藥代動力學

在人體試驗中,口服以C14標記的含有地奧司明製劑後,主要透過糞便排洩,平均有14%隨尿排洩;半衰期是11小時;藥物代謝廣泛,在尿中存在的各種酚酸證實了這一點。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4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