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後焦慮情節 白領一聲嘆息

導語:節後焦慮情節白領一聲嘆息.“唉,又要上班了……”“重回公司,有點不適應……”“沒精打采,好睏!”黃金假期後所有的單位都恢復了正常上班,MSN和QQ上的線上好友又恢復到平日的數量,不過記者發現,有不少人的ID簽名都沒了鬥志,一片嘆息。

長假:從緊張到徹底放鬆

小婷是一家公司的中層管理人員,平日工作十分繁忙,年三十下午她終於將手頭工作忙完了,因為父母旅遊去了,於是她開始獨自一人的長假。從緊張狀態一下子到完全放鬆,小婷準備了好多好吃的,把自己鎖在家裡,捧著零食,“惡補”了好幾部連續劇,用她自己的話來說:“餓了才吃,困了才睡,醒來接著看,這豬一樣的生活太爽了!”

但是,轉眼長假就結束了,昨日上午,睡眼惺忪的小婷無奈回到工作崗位,腦子裡還是電視劇裡那些情節和人物,一天下來非常不適應,“接不完的電話,回不完的郵件,見不完的客戶,真煩!”

老王和老伴已經退休了,節後的憂鬱心情卻一點也不亞於小婷。今年在北京工作學習的兒子、兒媳和孫子都回廈門來過年,把老王夫婦給樂壞了,原本冷冷清清的家裡每天都熱熱鬧鬧的,親朋好友絡繹不絕。正月初六,兒子一家得返回北京了,將他們送走後,王阿姨偷偷地抹了一把眼淚,這幾天老兩口總是唉聲嘆氣,茶不思飯不想。

節後:“後遺症”導致無心工作

上班前一晚失眠,早晨頭暈目眩?上班的路上莫名恐懼厭煩?坐在辦公桌前神情恍惚?專家指出,這些都屬於節後綜合徵的表現,需要認真調理。雖然幾乎家家都人來人往,忙忙碌碌,但生活內容卻十分休閒。節後要立即投入快節奏的工作學習,努力和壓力又要重新開始,很多人一時無法適應,感覺渾身不舒服。

專家說,這兩天因注意力無法集中、腰痠背痛、渾身乏力等症狀到醫院就診的患者明顯增多。他介紹,“節後綜合徵”主要表現為,節後的兩三天裡感覺厭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噁心、眩暈、腸道反應、厭食、焦慮、神經衰弱等。

專家介紹說,一些市民的正常作息在長假中被打亂,還養成了熬夜、睡懶覺、暴飲暴食等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回到工作崗位有了慣性,自然無法收心。

過渡:需進行積極的自我調整

張自立指出,節後綜合徵的表現可能要延續多日,有的人甚至更長。張自立和夏玉平提醒上班族,首先要抓緊時間收心,使自己的心理調整到正常狀態上;其次是補充睡眠,把生物鐘調整過來,恢復正常的作息。每晚要儘早休息,不要再熬夜,保證有足夠的睡眠時間,白天工作時可以喝點茶和咖啡提神,中午小憩一會兒,這樣能讓身體恢復精力,適應高強度的工作節奏;再次是合理飲食,大魚大肉後可以清淡為主,吃點爽口的小菜,讓積滿了油膩的腸胃也舒服一下,如果還是感覺消化不良,可以適當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同時適當補充一些富含蛋白質的豆腐、牛奶、豬肉、牛肉、魚、蛋等,多食鹼性食物如新鮮水果蔬菜、豆製品、乳類,以及含有豐富蛋白質與維生素的動物肝臟等,以便有效緩解身體的疲勞感。

而對於那些厭煩、恐懼上班的人,專家則建議提前一天將第二天以及接下來幾天的工作任務進行梳理、安排,和同事溝通溝通新的工作計劃,把注意力集中到工作上來。因為親人別離產生孤獨感和焦慮心情的,則可以用電話、影片聊天等方式,延續與家人的親情聯絡,漸漸消除自己和家人心理上的不適應。

醫生還建議大家保持適當的運動,尤其是戶外運動,例如到公園散步、爬山等,這樣能有效地幫助解除疲勞,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給身體一個緩衝期,恢復精力。如果起得夠早的話,還可以慢跑十來分鐘,然後朝氣蓬勃地去上班。

但願上班一族能進行積極自我的心理調節,儘快從節日的氛圍中走出來,收拾心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r-><-n->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