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點耳穴 - 針灸穴位

醉点耳穴,耳穴名。位于耳壳外侧面,耳甲艇内,耳轮脚中点直上至对耳轮下脚下缘联线的上1/3点,肾与小肠穴连线的中上1/3交界处。主治酒精中毒、醉酒、嗜睡、腹胀、腹痛等。按耳穴常规针法操作。

功能作用

醒神解酒,利水行氣。

定位

位於耳殼外側面,耳甲艇內,耳輪腳中點直上至對耳輪下腳下緣聯線的上1/3點,腎與小腸穴連線的中上1/3交界處。

詳細主治

酒精中毒、醉酒、嗜睡、腹脹、腹痛等。

詳細操作

按耳穴常規針法操作。直刺0.1-0.2寸,針感區域性痛,留針20-30分鐘。

配伍

配交感穴、神門穴、神經系統皮質下、身心、腎、肝治醉酒等。

附註

本穴與興奮點穴同屬陽性,都有治療嗜睡之作用,但本穴重在行氣利水,醒神解酒,偏於治療醉酒、腹脹等症;而興奮點穴重在養心益氣,升清利竅,偏於治療神靡、心悸等症。兩穴所治雖有偏重,但對同症者常常合用,以加強治療嗜睡之功。

相關論述

《耳針》:“醉點 在腎與小腸之間的上1/3處。”“酒精中毒 主穴:枕,額,皮質下,醉點,枕小神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