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障礙相關性失眠

定義:焦慮障礙相關性睡眠障礙是指由於焦慮障礙而引起的睡眠紊亂。

病因:焦慮障礙的發病與遺傳、素質和環境密切相關。

臨床表現:廣泛性焦慮在臨床上比較常見,表現為精神性焦慮和軀體性焦慮兩個方面。伴發焦慮症的睡眠障礙基本特徵是入睡困難和睡眠維持困難。這是由於對於某些生活事件的過度焦慮和期待所致。患者即使躺在床上,也會感到無法做到“放鬆”、“丟掉煩惱”和“停止思考”。無論是清醒還是剛入睡都會受到冥思苦想或焦慮不安經歷的影響。在白天,則對晚上將要出現無法擺脫的失眠而焦慮,這樣,焦慮與失眠常互為因果。長期處於這種狀態的患者呈慢性焦慮狀態,慢性焦慮可出現震顫、肌肉緊張、不安、呼吸急促、口乾、出汗、胸悶、頭暈、心悸等症狀。長期的焦慮必然嚴重影響睡眠。聊城市第四人民醫院神經科楊明健

治療:建議面詢執業醫師後系統治療。

預後:焦慮障礙可持續多年,呈慢性狀態,與之有關的睡眠障礙可持續多年。一些患者依賴鎮靜催眠藥的濫用來幫助睡眠,這些可能又導致新的睡眠障礙,形成惡性迴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