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結石患者的主要患病因素有哪些

每個疾病都有自己的致病原因,只有瞭解了這點醫生才可以更好的治療此病,在日常生活中雖然能夠誘發這種疾病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我們也可以對這些原因進行有效的預防,下面就請大家來了解一下,膀胱結石的主要患病因素吧。

一、營養方面:高動物蛋白攝入可致尿液中鈣和尿酸含量增加,尿PH值下降,促使結石形成:乳製品消費低下或乳兒餵養不當,較易發生膀胱結石。蔗糖攝入過多,可促進腸道吸收鈣和草酸,導致尿鈣排洩增加。蔬菜和食物纖維攝人過少,易發生結石。另外維生素族、礦物質、鹽類的攝入或代謝異常,增加了尿石形成的機會。總的來說,尿液中各種物質的含量及相互作用是膀胱結石形成的重要因素,而營養和飲食中的各種成分可以影響其經尿排出的量。

二、膀胱中的異物:膀胱異物如導管、蠟塊、縫線、電線、髮卡等,可作為核心,尿鹽沉積於周圍而形成膀胱結石。

三、下尿路梗阻:是膀胱結石最常見的原因。小的腎和輸尿管結石及在飽和狀態下形成的尿鹽沉澱,在膀胱排尿無梗阻時,可隨尿液排出。若存在下尿路梗阻,如尿道狹窄、前列腺增生、先天性畸形、膀胱頸梗阻、憩室、腫瘤、膀胱膨出等,可使小結石和尿鹽結晶沉澱積聚而形成結石。

四、膀胱繼發性感染:繼發於下尿路梗阻和膀胱異物的感染,特別是能分解尿素的細菌感染,使尿PH值升高,磷酸鈣、銨和鎂鹽沉著而形成結石。

代謝性疾病胱氨酸尿症,草酸、鈣、磷代謝異常等也易導致膀胱結石的形成。

五、其他:血吸蟲病的蟲卵在膀胱內作為核心而形成膀胱結石。腫瘤表面變性、壞死、鈣化可繼髮結石形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