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維素 - 西藥

谷维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注射剂。为间脑功能调节药。用于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原发性痛经,经前期紧张症,更年期综合征。 该药品医保类型有:谷维素片为医保乙类。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谷維素。

性狀

谷維素片:白色或類白色片。 谷維素注射液:淡黃色的澄明油狀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原發性痛經,經前期緊張症,更年期綜合徵。

規格

谷維素片:10mg。 谷維素注射液:2ml:4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谷維素片: 口服。一次10-30mg(1-3片),一日3次。 谷維素注射液: 深部肌內注射,每日1次,每次40mg(1支)。用於原發性痛經,在月經前10天開始,每次40mg(1支),20天為一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胡慶賢透過谷維素聯合馬來酸曲美布汀對腹瀉型腸易激綜合徵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對於腹瀉型腸易激綜合徵患者而言,應用谷維素聯合馬來酸曲美布汀對臨床症狀的改善有很大幫助,且治療效果更佳,可在臨床推廣應用。(醫學理論與實踐,2019,32(16):2567-2568.) 2、闞寶權透過谷維素聯合美託洛爾治療心血管神經症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谷維素聯合美託洛爾治療心血管神經症,效果較佳,故值得應用。(心理月刊,2019,14(01):175.) 3、王磊,楊永華,梁士傑透過谷維素對非器質性室性早搏的治療研究,得出結論聯合應用美託洛爾和谷維素治療心臟非器質性室性早搏,患者依從性好,療效顯著。(現代醫藥衛生,2019,35(01):108-110.) 4、孫厚江,董華麗透過莫沙必利聯合谷維素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臨床效果分析,得出結論使用莫沙必利聯合谷維素的治療方式,對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療有奇效,患者反饋情況較好,有助於患者早日重回正常的生活狀態,效果理想,值得推薦。(心理月刊,2018(08):176-177.)

不良反應

谷維素片: 服用本品後偶有胃部不適、噁心、嘔吐、口乾、疲乏、皮疹、乳房腫脹、油脂分泌過多、脫髮、體重增加等不良反應。停藥後均可消失。 谷維素注射液: 個別病例出現輕度口乾,鼻塞和多汗,但不影響治療。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谷維素片: 1、如使用7天症狀未緩解,請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2、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慎用。 3、如服用過量,請及時向醫務人員求助。 4、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5、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6、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7、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調節植物神經功能失調及內分泌平衡障礙的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