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曲普瑞林 - 西藥

注射用曲普瑞林,西药名。为内分泌治疗用药。用于需要把性类固醇血清浓度降低至去势水平者,如:激素依赖性前列腺癌,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等。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曲普瑞林。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淺黃色粉末;在顯微鏡下觀察,應為球形小囊。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一般要把性激素血漿濃度降低至去勢水平的情況,比如:1、男性:激素依賴性前列腺癌。2、女性:(1)子宮肌瘤,減小肌瘤體積,為減少手術出血和緩解疼痛。(2)以抑制卵具瀲素水平為首選治療方法,並經取腔鏡確診的子宮內膜異位症。3、兒童:治療中樞性性早熟,適於九歲以下女孩和十歲以下男孩。

規格

3.75mg。

用法用量

常用劑量為500ug/次/天,連續7天,然後以100μg/次/天皮下注射作為維持量。1、體外授精術:治療週期第一天開始以500μg/次/天皮下注射,直至給予hCG。2、中樞性性早熟(9歲以下女孩和10歲以下男孩)給藥劑量應依據體重而定。治療開始時在當天、當天注射後第14和28天注射適當劑量的本品,此後每4周注射1次。若療效不佳,則每3周注射1次。體重小於20kg的兒童給半量(1.875mg);體重在20-30kg的兒童給予2/3劑量(2.5mg);體重大於30kg的兒童給全劑量(3.75mg)。骨齡超過12歲的女孩和13歲的男孩應停止治療。

不良反應

1、男性:潮紅、陽萎及性慾減退。酶活性增加,血栓性靜脈炎及罕有男子女性乳房。2、女性:潮紅、出血、陰道乾涸、交媾困難、抑鬱、肝酶水平增高、感覺異常及視覺障礙。3、少見副作用:輕微過敏症狀如發熱、瘙癢、頭痛、疲乏和睡眠紊亂。4、兒童:偶爾發生出血和分泌、嘔吐、噁心和過敏反應。

禁忌

孕婦,臨床上表現為骨質疏鬆或其危險性(如骨密度降低),對本藥中任何成份過敏者,非激素依賴性的前列腺癌或前列腺切除手術後的病人禁用。兒童漸進性腦瘤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治療期間應密切監測性類固醇血清水平。少數男性病人在治療開始時,因血清睪丸酮含量短暫的增加,可引至暫時性尿道梗塞或骨骼疼痛等症狀。因此,在治療的開始幾周內需嚴密監護,在療程開始時使用抗雄激素藥物,可以防止血清睪丸酮水平暫時性增加。2、女性應採用激素藥物以外的方法避孕。在治療期間不得使用雌激素類藥物,且治療子宮肌瘤時,偶見子宮縮小,速率與肌瘤縮小速率不成比例時,引至出血及膿毒症,須經常使用如超聲影像技術的方法測量子宮及肌瘤的大小。治療期間,月經應該停止,若正常月經仍然繼續時,應作適當處理。排除其他性早熟(假性性早熟和非激素依賴性早熟)。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動物試驗結果未發現致畸現象。對人類則無足夠經驗。因此,使用之前必須確保未孕。關於對哺乳的影響,沒有充足的研究資料。4、兒童用藥:詳見適應症、用法用量、不良反應、禁忌和注意事項,有關兒童的詳細描述。5、老年用藥:無須調整劑量。6、藥物過量:由於曲普瑞林過量而引起潛在不良反應的經驗不足。現有的包裝和劑型不會導致過量。若出現罕見的中毒症狀,則對症治療即可

藥物相互作用

在治療期間,禁止近期或同時使用含雌激素的藥物。

藥理作用

結構脂肪乳注射液的乳粒粒徑及生物學特性類似於人體內源性乳糜微粒。與乳糜微粒不同的是,結構脂肪乳的乳粒表面不含膽固醇酯及載脂蛋白;其中大部分甘油三酯的結構為同一甘油分子既結合MCFA又結合LCFA。結構脂肪乳注射液透過LCFA提供亞油酸和亞麻酸,防止必需脂肪酸缺乏症;透過LCFA和MCFA作為代謝底物,提供能量。臨床前常規性安全性藥理試驗、重複劑量毒性試驗以及遺傳毒性試驗結果提示,本品對人類無特殊毒性。家兔按體重一日3g甘油三酯/kg輸入本品,滴注速度一小時0.75g甘油三酯/kg,每天滴注4小時,未顯示致畸或胚胎毒性。按體重一日4.5g甘油三酯/kg,滴速一小時1.12g甘油三酯/kg,胚胎損失率略有增加,提示可能有影響胚胎的作用,但該劑量和滴速分別是推薦臨床用量和滴速的3倍和7倍。

毒理作用

1、單劑量給予兔子肌肉或皮下注射本品或本品懸浮液會在注射部位引起廷遲的外源性身體反應。在8周內,肌內注射後的這些反應幾乎全部逆轉,而皮下注射後的只稍有逆轉。靜脈注射本品的區域性耐受性有限。2、曲普瑞林對人的垂體異常的影響尚不清楚。大鼠而非小鼠長期給予曲普瑞林後發現了垂體瘤的增加。已知在齧齒類動物中垂體瘤的出現與其它促黃體激素釋放激素(LHRH)有關,但此現象與人類無關。在重複劑量毒性和生殖毒性研究中的臨床前資料表明,不會對人體造成特殊傷害。曲普瑞林已顯示出了對胚胎/胎兒的毒性,並引起胚胎/胎兒發育遲緩,同樣會延遲大鼠的分娩。

藥代動力學

對確診患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肌瘤的女性患者、患前列腺癌的男性患者和健康的男性志者進行了藥代動力學試驗。肌肉或皮下連射本品接樣做囊後的幾小時內,血漿中的曲普瑞林濃度速度增加,達到峰值。此後,曲普瑞林濃度在24小時內顯著下降。在第4天曲普瑞林濃度達到第二峰值。44天后以雙指數形式降至測定限以下。皮下注射本品後,血漿中的曲普瑞林濃度逐漸上升,比肌肉注射後的濃度稍低。而後曲瑞林淑度的下降需要較長時間,直至注射65天后降至測定限以下。

貯藏方法

2-8℃避光貯藏。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