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索前列醇 - 西藥

米索前列醇,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终止早孕药。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包括关节炎患者由于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所引起的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保障其仍可继续使用NSAID治疗。还可用于预防使用NSAID所引起的溃疡。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米索前列醇。

性狀

米索前列醇片: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包括關節炎患者由於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所引起的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保障其仍可繼續使用NSAID治療。本品還可用於預防使用NSAID所引起的潰瘍。

規格

米索前列醇片:0.2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米索前列醇片: 1、成人: (1)治療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及由NSAID引起的消化性潰瘍:每日0.8mg,在早飯、和/或中飯、晚飯時及睡前(分2或4次服用)。即使症狀很快得到緩解,開始時治療應最少持續4周。大多數患者的潰瘍可在4周內癒合,但如需要療程可延長至8周。如有潰瘍復發可開始新的療程。 (2)預防NSAID引起的消化性潰瘍:0.2mg,每日2次,3次,或4次。療程及用量均根據病情而定。應根據患者的臨床狀況,劑量個體化。 2、老年人:可按常規劑量服用。 3、腎功能不全患者:現有資料顯示腎功能不全患者無需調整用量。 4、肝功能不全患者:本品經全身脂肪酸氧化系統代謝。其代謝和血漿濃度在肝功能不全患者中無明顯改變。 5、兒童:用米索前列醇治療兒童消化性潰瘍或NSAID引起的消化性潰瘍目前尚無評價。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張華鳳,戴小萍透過進行卡前列素氨丁三醇注射液聯合米索前列醇片治療妊娠宮縮乏力性產後出血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卡前列素氨丁三醇注射液聯合米索前列醇片能明顯降低妊娠宮縮乏力性產後出血患者的出血量,縮短出血時間,且安全性較高。(中國臨床藥理學雜誌,2019,35(05):431-434.) 2、王隨英透過進行五加生化膠囊聯合米索前列醇片在藥流後蛻膜殘留中的療效研究,得出結論五加生化膠囊聯合米索前列醇片治療藥物流產後蛻膜殘留,效果顯著,可有效縮短陰道出血時間,提高治癒率,促進月經復潮,且具有一定安全性。(實用中西醫結合臨床,2019,19(01):100-101.) 3、張元蘭透過進行16周內瘢痕子宮引產應用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片的治療觀察,得出結論16周內瘢痕子宮引產應用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片,能夠在保證引產效果的同時,改善引產相關指標,提升引產效率,具有推廣應用價值。(基層醫學論壇,2018,22(35):4995-4996.)

不良反應

1、部分早孕婦女服藥後有輕度噁心、嘔吐、眩暈、乏力和下腹痛。 2、極個別婦女可出現潮紅、發熱及手掌瘙癢,甚至過敏性休克。

禁忌

米索前列醇禁用於以下患者: 1、禁用於孕婦或者無法排除妊娠的婦女,或者計劃妊娠的婦女,由於在妊娠期間,米索前列醇會增加子宮的張力和收縮,可能引起胎兒不完全或完全流產。妊娠中使用與出生缺陷相關。 2、已知對米索前列醇或者本品任何其他成份或者其他前列腺素過敏者。

注意事項

1、接受NSAID治療的患者使用米索前列醇,可能發生胃腸道出血、潰瘍和穿孔。即使是在無胃腸道症狀的情況下,醫生以及患者仍需警惕潰瘍的發生,並且在適當的條件下,在使用本品之前應進行內鏡和活組織檢查,以確保上消化道無惡性病變。這些檢查以及任何其他臨床醫生認為有必要的檢查均應以合適的間隔時間重複進行,用於隨訪。 2、使用米索前列醇治療後症狀緩解,不能排除存在胃部惡性疾病的可能性。 3、對於有腹瀉易發因素如炎症性腸病的患者,為了降低腹瀉的風險,應將米索前列醇與食物同服,並且應避免使用含鎂的抗酸劑。 4、對於脫水會導致危險的患者;應該進行密切監測。 5、臨床研究結果表明,在能有效促進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癒合的劑量下,本品不會引起低血壓。但是,當患者處於低血壓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的情況下,如腦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或嚴重的外周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應慎用本品。 6、在健康志願者和糖尿病患者中,尚未發現本品對糖的代謝有不良影響。 7、對駕駛車輛和操縱機器能力的影響:米索前列醇可引起頭暈。患者應小心操縱機器或駕駛車輛。

藥物相互作用

1、NSAIDs與米索前列醇同時使用導致轉氨酶水平升高和外周水腫的病例罕見。 2、本品主要經脂肪酸氧化系統代謝,對肝臟P450酶系統無不良影響。與安替比林或地西泮聯合應用時,未發現具有臨床意義的藥代動力學相互作用。在多次給予米索前列醇時,觀察到普萘洛爾的濃度有一定程度的升高(AUC平均約上升20%,Cmax平均約上升30%)。大範圍的臨床研究未發現本品引起的藥物間的相互作用。米索前列醇與幾種NSAIDs藥物相互作用的研究顯示,米索前列醇對布洛芬、雙氯芬酸、吡羅昔康、阿司匹林、萘普生或者吲哚美辛的藥代動力學無具有臨床顯著意義的影響。 3、在米索前列醇治療期間應避免同時使用含鎂的抗酸劑,因為這可能加重米索前列醇引起的腹瀉。

藥物過量

1、藥物過量的體徵與症狀:米索前列醇在人體中的中毒劑量尚不明確。可提示藥物過量的臨床徵象包括鎮靜、震顫、驚厥、呼吸困難、腹痛、腹瀉、發熱、心悸、低血壓或心動過緩。 2、藥物過量的處理:由於米索前列醇的代謝與脂肪酸一樣,因此透析並不是治療藥物過量的合適方法。發生藥物過量時,應根據需要採用標準的支援治療。 3、臨床研究中,患者可耐受每日1.2mg劑量,持續3個月,無明顯的不良反應。

藥理作用

本品為天然前列腺素E1的類似物,能夠促進消化性潰瘍癒合或緩解症狀。本品對胃、十二指腸粘膜的保護作用是透過抑制基礎的、刺激性的及夜間胃酸的分泌,減少胃酸的分泌量,降低胃液的蛋白水解酶活性,增加碳酸氫鹽和粘液的分泌。

毒理作用

在幾倍於臨床推薦治療劑量的單次和多次給藥的動物試驗中(狗,大鼠,小鼠),毒理學研究結果與已知的前列腺素E的藥理作用一致。主要症狀表現為腹瀉、嘔吐、瞳孔擴大、震顫和高燒。還發現能引起狗,大鼠,小鼠胃粘膜增生。大鼠和狗在用藥一年後停藥,增生為可逆的。對服藥後1年的患者進行胃的組織學活檢,未發現不良的組織改變。對大鼠和兔的生殖、致畸性和圍產期前後的毒理學研究無重要的發現。當劑量超過100倍人用劑量時,發現著床率降低且幼仔的發育延遲。可以得出結論:米索前列醇對生殖無明顯影響,無致畸性和胚胎毒性,而且不影響圍產期前後大鼠幼仔的發育。在一組由6個體外分析和1個體內檢測組成的評估致突變可能性的研究中,米索前列醇呈陰性。對大鼠和小鼠的致癌性研究表明其無致癌危險。

藥代動力學

米索前列醇口服吸收迅速,1.5小時後即可完全吸收。口服15分鐘後,血漿活性代謝物米索前列醇酸可達峰值,單次口服0.2mg平均血藥濃度峰值為0.309μg/L。血漿蛋白結合率為80%-90%。藥物在肝、腎、腸、胃等組織中的濃度高於血藥濃度。消除半衰期為20-40分鐘,每12小時口服400μg體內不產生蓄積。口服後約75%隨尿排出,約15%自糞便排出;8小時內尿中排出量為56%。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