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前列醇鈉 - 西藥

依前列醇钠,西药名。常见剂型有注射剂。为周围血管扩张药。用于肾透析体外循环中防止血小板聚集。用于治疗肺动脉高压。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依前列醇鈉。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1、用於腎透析體外迴圈中防止血小板聚集。2、用於治療肺動脈高壓。

規格

注射劑(粉):200ng。

用法用量

1、防止血小板聚集:於腎透析前每分鐘靜脈滴注5ng/kg。然後在透析期間輸入透析器的動脈人口,用量仍為5ng/(kg·min)。2、肺動脈高壓:本品應透過中心靜脈導管持續滴注。開始為每分鐘4ng/kg,然後根據患者的效應調整用量。

不良反應

1、其不良反應發生率與劑量有關。靜脈滴注的常見不良反應有低血壓、心率加快、面紅和頭痛。2、心動過緩常伴有蒼白、出汗、噁心、嘔吐、腹瀉和腹部不適,在滴注部位可能出現紅斑。3、還可能出現頜痛或非典型的肌肉骨骼痛、焦慮、神經過敏、震顫、流感樣症狀、高血糖、嗜睡和胸痛。

禁忌

1、對本品過敏、妊娠期婦女禁用。2、心臟病、糖尿病患者慎用。3、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需24h持續靜脈給藥,注意檢測血壓和心率。通常需要深靜脈途徑用藥。

藥物相互作用

其他血管擴張藥或抗凝藥都會加重本品的副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是花生四烯酸的代謝產物,t1/2很短。靜脈滴注後很快被水解成更為穩定但活性卻低得多的6-酮-前列腺素1。和其他前列腺素不一樣,本品在肺迴圈中不會失活。

貯藏方法

貯於2-8℃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