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托拉塞米 - 西藥

注射用托拉塞米,西药名。为磺酰脲吡啶类利尿药。用于需要迅速利尿或不能口服利尿的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腹水、肾脏疾病所致的水肿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托拉塞米。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的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需要迅速利尿或不能口服利尿的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腹水、腎臟疾病所致的水腫患者。

規格

(1)10mg;(2)20mg。

用法用量

1、充血性心力衰竭所致的水腫、肝硬化腹水:一般初始劑量為5mg或10mg,每日一次緩慢靜脈注射,也可以用5%葡萄糖溶液或生理鹽水稀釋後進行靜脈輸注;如療效不滿意,可增加劑量至20mg,每日一次,每日最大劑量40mg,療程不超過一週。2、腎臟疾病所致的水腫,初始劑量20mg,每日一次,以後根據需要可逐漸增加劑量至最大劑量每日100mg,療程不超過一週。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黎永仙、譚梅英等透過研究托拉塞米注射劑的大鼠尿樣藥代動力學,得出結論托拉塞米注射劑的代謝和排洩與劑量呈正相關。(海峽藥學,2017,29(06):15-18.)2、王瑋透過托拉塞米靜脈注射的臨床觀察研究,得出結論托拉塞米用5%葡萄糖溶液稀釋後靜脈注射,疼痛發生率明顯下降,患者易於接受,有利於治療計劃的完成。(臨床護理雜誌,2012,11(02):75-76.)

不良反應

常見的不良反應有頭痛、眩暈、疲乏、食慾減退、肌肉痙攣、噁心嘔吐、高血糖、高尿酸、便秘和腹瀉,長期大量使用可能發生水和電解質平衡失調。治療初期和年齡較大的患者常發生多尿,個別患者由於血液濃縮而引起低血壓、精神紊亂、血栓性併發症及心或腦缺血引起心律紊亂、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或昏厥等,低血鉀可發生在低鉀飲食、嘔吐、腹瀉、過多使用瀉藥和肝功能異常的患者。個別患者可出現面板過敏、偶見搔癢、皮疹、光敏反應、罕見口乾、肢體感覺異常、視覺障礙。

禁忌

腎功能衰竭無尿,肝昏迷前期或肝昏迷,對本品或磺醯脲類過敏,低血壓、低血容量、低鉀或低鈉血癥,嚴重排尿困難(如前列腺肥大)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使用本品者應定期檢查電解質(特別是血鉀)、血糖、尿酸、肌酐、血脂等。2、本品開始治療前排尿障礙必須被糾正,特別對老年病人或治療剛開始時要仔細監察電解質和血容量的不足和血液濃縮的有關症狀。3、肝硬化腹水患者應用本品進行利尿時,應住院進行治療,這些病人如利尿過快,可造成嚴重的電解質紊亂和肝昏迷。4、本品與醛固酮拮抗劑或與保鉀藥物一起使用可防止低鉀血癥和代謝性鹼中毒。5、前列腺肥大的患者排尿困難,使用本品尿量增多可導致尿瀦留和膀胱擴張。6、在剛開始用本品治療或由其它藥物轉為使用本品治療或開始一種新的輔助藥物治療時,個別患者警覺狀態受到影響(如在駕駛車輛或操作機器時)。7、本品必須緩慢靜脈注射,本品不應與其他藥物混合後靜脈注射,但可根據需要用生理鹽水或5%葡萄糖溶液稀釋。8、如需長期用藥建議儘早從靜脈給藥改為口服給藥,靜脈給藥療程限於一週。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不推薦懷孕期和哺乳期的婦女使用本品。10、兒童用藥:對兒童患者是否安全有效尚不明確。11、老年用藥:老年患者使用本品的療效和安全性與年輕人無區別,但老年患者使用本品初期尤其需要注意監測血壓、電解質及有無排尿困難。12、藥物過量:(1)藥物過量時,體液和電解質丟失可能導致嗜睡、電解質紊亂和胃腸道症狀。(2)處理:對症及支援療法,及時補充體液及電解質,對電解質進行動態監測。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引起的低鉀可加重強心甙類的不良反應。2、本品可加強鹽和糖皮質類固醇和輕瀉劑的鉀消耗作用。3、非甾體類抗炎藥(如消炎痛)和丙磺舒可降低本品的利尿和降壓作用。4、本晶可加強抗高血壓藥物的作用。5、本品連續用藥或開始與一種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合併用藥可能會使血壓過度降低。6、本品可降低抗糖尿病藥物的作用。7、在高劑量使用時可能會加重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如卡那黴素、慶大黴素、妥布黴素)、順鉑類製劑和頭孢類的耳鼻性與腎毒性。8、本品可加強箭毒樣肌松藥和茶鹼類藥物的作用。9、本品可降低去甲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的作用。10、當病人使用大劑量水楊酸鹽類時本晶可增加水楊酸鹽類的毒性。

藥理作用

1、作用機理:本品為磺醯脲吡啶類利尿藥,其作用於亨利氏髓袢升支粗段,抑制Na+/k+/2Cl-載體系統,使尿中Na+、k+、Cl-和水的排洩增加,但對腎小球濾過率,腎血漿流量或體內酸鹼平衡無顯著影響。2、藥效學:本品對大鼠和狗都有強的利尿作用,在這兩種動物中,尿量、尿電解質排洩與劑量的對數呈線性關係。大鼠口服本品的最小有效劑量為0.2mg/kg,狗為小於0.1mg/kg,最大作用劑量約為10mg/kg。以藥理重量計,本品對大鼠的利尿作用為速尿的9-40倍,對狗為10倍,利尿作用大鼠持續約2小時,而狗持續8小時以上,大鼠每日口服本品10mg/kg共15天其利尿作用並不減弱。3、狗靜脈注射托拉塞米1、3、10mg/kg,收縮壓、舒張壓、平均壓、心率、呼吸頻率、呼吸壓心電圖均無明顯影響。

毒理作用

1、致癌性:大鼠和小鼠終生致癌實驗,給予本品分別為9mg/kg/日和32mg/kg/日未見腫瘤發生率增加。基於體重,該劑量為人服劑量20mg的27-96倍;基於體表面積為5-8倍。2、致突變性:托拉塞米及其主要代謝物經細菌Ames實驗,染色體畸變和人淋巴姊妹染色單體互換實驗,倉鼠和鼠的骨髓細胞核異常實驗,小鼠和大鼠非常規DNA合成實驗等,體內外試驗結果均無致突變性。3、生殖毒性:雌、雄大鼠劑量為25mg/kg/日時對生殖效能沒有不良影響。大鼠劑量為5mg/kg/日或兔劑量為1.6mg/kg/日時無胎毒或致畸作用。大鼠和兔劑量分別大於5倍和4倍時,胎兒和母體平均體重有所下降,胎兒吸收和骨化延遲有所增加。4、長期毒性:大鼠口服托拉塞米0.2、1、5和25mg/kg,連續12個月。5mg/kg以上劑量組體重增長受到抑制,總蛋白和Cl-降低,BUN增高,病理檢查腎臟表面呈顆粒狀,腎小管擴張並有細胞浸潤和纖維化,25mg/kg組k+有所降低。5、狗口服托拉塞米0.01、0.08和0.4mg/kg/天,連續12個月,0.4mg/kg劑量組,雄狗全部有鼻腔乾燥。病理檢查雄狗0.4mg/kg組和雌狗0.08mg/kg以上組,可見腎小管變性,擴張,細胞浸潤鈣沉著和纖維化等。聽覺,眼科,生理,腎功能等檢查均未見與本品有關的變化。

藥代動力學

藥代動力學:1、健康志願者經1小時靜脈輸注本品20mg後,本品血藥濃度達3.18mg/L。代謝產物M1和M5達峰時間為1-2小時,其量分別為原形藥的3.5%和27.4%。其消除半衰期為3.5小時。2、本品在健康成年人,輕至中度腎衰及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中的分佈容積為12-15L,肝硬化患者的分佈容積大約加倍。3、放射性標記物組織分佈研究顯示,大鼠單次給予本品0.5-1小時各組織放射性即達最高值,以肝和腎臟最高,但低於血漿,72小時後各組織的放射性低於檢測量,給藥14次和給藥1次各組織中的比較放射性無顯著差別,懷孕大鼠給藥後可進入胎仔,給藥後6小時達最高濃度,以後緩慢降低。血漿蛋白結合率>99%。4、本品80%在肝臟代謝,主要代謝產物為無活性的羧酸衍生物。20%經腎臟排洩。5、特殊人群:老年人除有腎功能減退,腎清除率下降者外,一般與年輕受試者具有基本相似的藥代動力學過程。6、失代償性充血性心衰患者在使用托拉塞米後的肝、腎清除率減少,可能分別由於肝充血和腎血流量減少所致,托拉塞米的總清除率大約相當於健康志願者的50%,血漿半衰期和AUC值增加。由於腎清除率減少,只有少量的本品能進入髓袢內的作用位點,所以本品對充血性心衰患者的排鈉作用低於健康志願者。7、腎功能受損時,本品可經肝臟代謝途徑來進行代償,所以腎功能受損患者血漿清除率和消除半衰期仍可保持在正常範圍內。8、肝硬化患者的分佈容積、血漿半衰期和腎臟清除率升高,但總清除率無變化。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