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氨基水楊酸 - 西藥

5-氨基水杨酸,西药名。常用剂型为肠溶片。为消炎药。用于溃疡性结肠炎、节段性回肠炎(克罗恩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美沙拉嗪。

性狀

本品為腸溶包衣片,除去包衣後顯類白色至微紅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潰瘍性結腸炎、節段性迴腸炎(克羅恩病)。

規格

腸溶片:0.25g/片。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成人: 1、潰瘍性結腸炎:(急性發作)每日4次,每次1g,或遵醫囑;(維持治療)每日3次,每次0.5g。 2、節段性迴腸炎:每日4次,每次1g,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侯靜、張子久研究美沙拉嗪腸溶片聯合康復新液治療潰瘍性結腸炎的療效,得出結論針對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採用美沙拉嗪腸溶片聯合康復新液的療效非常顯著,既能顯著改善患者各種症狀,且無不良反應,又能減少患者疾病復發,因此值得臨床應用推廣。(系統醫學,2019,4(03):40-42.) 2、鞏小琳等研究對腸易激綜合徵患者採用美沙拉嗪腸溶片進行治療的效果進行觀察,得出結論對於腸易激綜合徵患者,採用美沙拉嗪腸溶片急性治療可顯著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體徵,減輕患者的痛苦,具有極大的臨床借鑑和參考價值。(海峽藥學,2018,30(12):187-188.)

不良反應

可能引起輕微胃部不適,偶有噁心、頭痛、頭暈等。

禁忌

對水楊酸類藥物及本品的賦形劑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腎、肝功能不全者慎用。出現皮疹時應暫停使用並儘快諮詢醫生。 2、吞服,不可嚼碎或壓碎。若因故或遺忘漏服一劑量時,應儘快補服或與下次劑量同時補服。

藥物相互作用

若在服用本品同時服用氰鈷胺片,將影響氰鈷胺片的吸收。

藥物過量

逾量的研究資料不多,一位3歲兒童誤服本品2g,經催吐和服活性碳治療未發生意外。逾量使用的危險罕見。

藥理作用

本品在包腸衣後於腸中崩解,大部分藥物可抵達結腸,作用於炎症黏膜,抑制引起炎症的前列腺素合成和炎症介質白三烯的形成,對腸壁炎症有顯著的消炎作用,對發炎的腸壁結締組織效用尤佳。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藥物在迴腸和結腸釋放,僅有少量藥物被吸收入血,入血的藥物主要經肝臟首過效應代謝而形成乙醯基水楊酸代謝產物,其與血漿蛋白結合率平均為83%。乙醯化代謝產物從尿中排出,未被吸收藥物隨糞便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