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

主動脈瓣狹窄可由風溼熱的後遺症,先天性狹窄或老年性主動脈瓣鈣化所造成。主動脈瓣狹窄患者中80%為男性。單純風溼性主動脈瓣狹窄罕見,常常與主動脈瓣關閉不全及二尖瓣病變合併存在。病理變化為瓣膜交界處粘連和纖維化,瓣膜的變形加重了瓣膜的損害,導致鈣質沉著和進一步狹窄。

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可為單葉式,二葉式或三葉式。單葉式出生時即已存在狹窄,以後瓣口纖維化和鈣化進行性加重,引起嚴重的左心室流出道梗阻,患兒多在一年內死亡。50%的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為二葉式,30%為三葉式。此二種瓣葉畸形在兒童期瓣口可無明顯狹窄,但異常的瓣葉結構由於渦流衝擊發生退行性變,引起瓣葉增厚,鈣化,僵硬,最終導致瓣口狹窄,還可合併關閉不全。主動脈根部收渦流衝擊可出現狹窄後擴張。

主動脈狹窄的預後與左心室-主動脈之間的壓力階差有關。某些極輕度的瓣口狹窄,患者可終身無症狀,輕度瓣口狹窄的患者,可有20至30年的無症狀期,中度狹窄的患者,可有10至20年的無症狀期,重度狹窄的患者,也可有較長的緩慢進行的病程,但多合併有嚴重的併發症,如暈厥或心絞痛,當出現這兩種併發症時,患者平均壽命有2至3年,某些可發生猝死。主動脈狹窄的患者最終可發生充血性心力衰竭,在出現心衰後,平均壽命2至3年。主動脈瓣狹窄的患者約20%可發生猝死。

老年性主動脈瓣鈣化是一種退行性的改變,佔老年病人的18%。瓣膜發生退行性變,纖維化和鈣化,瓣葉融合。瓣口狹窄相對較輕,部分患者可伴有關閉不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